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771号


案    由: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主),财政部(会)
提 案 人:苏华
主 题 词:职业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在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转方式、惠民生的背景下,更具有其特殊的重要性、紧迫性。
    我国职业教育在发展中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促进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社会文化氛围没有真正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的共担机制亟待完善;二是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没有真正建立,中高职衔接不紧密,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等方面缺乏科学的标准;三是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沟通衔接不畅,相关制度和政策较为缺失;四是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薄弱,职教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基础能力建设严重滞后;五是职教吸引力不强,生源较为匮乏。
    为此,建议如下:
    第一,加强职业教育立法工作,抓紧修订《职业教育法》,形成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中高职办学体制的完善,促进产教结合机制的建立,促进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第二,注重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制定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标准,加强专业评估,完善质量评价体系,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要加强教育与产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大力支持龙头企业、示范职校、行业协会合作举办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职教集团。鼓励兴办各种形式的“校中厂”、“厂中校”。
    第三,加强职教师资培养。鼓励行业、企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担任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制定符合职教特点的师资引进、培训和职称评定方案。大幅提高职教师资定期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的比例。新增职教经费应主要用于培养师资、招收能工巧匠(“双师型”教师)和提升实习实训条件。
    第四,深化高考制度改革,争取国家每年增加一次至二次职教高考,考试内容70%为技能课,30%为文化课,考生主体为中职毕业生,招生主体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和其他应用型高校。扩大中高职贯通招生的规模。
    第五,坚持管办评分离,把职业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督导范畴,加强职业教育综合督导、水平评估和质量监测,强化职业资格证书和劳动就业准入制度的实施。
    第六,加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相互融通。推动职普互通,普通教育(中学和大学)和职业教育(中职、高职)的学生可试行学籍流动、互修课程、互认学分,完成相应学业后,可颁发双文凭。加强企事业单位员工参与继续教育的制度建设。
    第七,改革完善职教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大中央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尽快制定和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认真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安排用于职业教育不低于30%的规定。提高新增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
    第八,加强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扶持力度。职业教育新增的财政投入资金,应主要用于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科学制定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规划。对这些地区愿意继续接受职业教育的初、高中毕业生,鼓励进入中高职院校就读,进一步提高补贴标准,对这些地区的职业院校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倾斜。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