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506号


案    由:关于制定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提案
审查意见:发展改革委(主),科技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会),财政部(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会)
提 案 人:民建中央
主 题 词:信息技术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社会信息化、企业信息化日趋成熟,社会化网络逐渐兴起,全球数据的增长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数据类型越来越多。这些数据中聚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被评论为“新的石油”、“类似货币或黄金的新型经济资产”,已经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成为国家和人民至关重要的资源和财富。大数据资源主要有三方面的来源,政府大数据、网络大数据和企业大数据。在开放和利用政府大数据资源领域,英美等发达国家已先行一步。2011年9月美国联合8个国家宣布成立“开放政府联盟”,并发布《开放政府宣言》,号召各国加入该联盟。随后几个月里,全世界42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联盟,其中有3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数据开放网站。在这些国家级数据开放网站中,政府各部门的数据被有机地整合到开放平台上,并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和说明,网站及时更新,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和有效性。所涉领域包括:农业、气候与天气、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与经济、环境、健康、犯罪、政府政策、法律、就业、公众安全、科学与技术、教育、社会与文化、旅游及交通等。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很多国家也早已开始布局。2012年3月,美国政府宣布启动“大数据研究和发展计划”,将大数据研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在医疗、公共管理、零售业、制造业等部门和领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价值。欧盟和日韩等也纷纷开启大数据国家战略。
    我国对网络大数据和企业大数据的应用起步较晚,对政府大数据的利用几乎尚未起步。为此,建议:
    1.制定大数据国家战略。将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是制定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内大数据发展规划,明确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计划和政策措施;二是通过法律手段,对信息资源产权进行界定,明确哪些信息数据可以获取,怎样使用等;三是建立国家层面的数据标准,制定数据资源采集、存储、处理的标准化体系,为国家层面的数据管理提供具体的操作指标;四是建立数据管理的行政体系和职能部门,从制度上为数据管理提供良好的规范流程。
    2.建立国家层面“data.gov.cn”数据开放网站。从数据可获性、可分类性、异源融合、安全性等多角度全面地设计和实施建设一个国家级大数据开放平台,逐步开放政府拥有大数据中的非敏感信息,包括个人户籍、卫生医疗保障、教育、就业等方面数据,企业工商、税务和基本法人信息,自然资源方面气象、地震、土地、矿产资源、环境资源、海洋等部门的信息,政务方面知识产权、进出口、出入境等数据等。鼓励民众和企业利用政府的大数据来进行更加全面的决策及创新,释放政府数据的巨大能量与社会效益。
    3.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一是出台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重点支持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和推广应用;二是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在气象、统计、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实施大数据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在全社会形成推广示范效应;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扶持发展用于解决数据存储、分析、检索等问题的基础软件研发,同时防止数据资源垄断;四是在教育的科研及应用方面,及时跟进、重点培养大数据人才,并加大对高水平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力度。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