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289号


案    由:关于加强防汛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水利部(主),财政部(会)
提 案 人:李钺锋
主 题 词:水利,防汛,信息技术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我国山峦重叠、地形复杂,江河纵横交错、水网密布。国内很多河道是山溪中小河流,河道比降大,一旦遭遇暴雨,特别容易引起江河洪水猛涨猛落,导致突发性山地滑坡和洪涝灾害 。大江大河多为跨多个省(直辖市)的河流,部分河流还跨越国境,洪水预见难度较大,加大了防洪风险。历史上因洪水引发的自然灾害给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太多伤害。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加大了对防汛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我国防汛信息化的基础软硬件及网络建设初具规模,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仍然存在信息覆盖盲点和信息资源碎片化、孤岛化现象,影响防汛工作的准确研判决策,主要表现在:
    一是存在信息覆盖盲点、数据不丰富,制约了防汛调度。据调查,在全国已建的水文、山洪灾害、水利工程及视频监测体系中,仍然存在部分重点防洪段、防洪对象的监测缺失,水利工程安全也未实现全覆盖,部分建设较早的监测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且老化严重。防汛数据丰富程度不够且未制定标准,不利于数据内外共享,不能满足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决策支持系统计算、推演需要。以重庆为例,2014年遭遇了5次大的致灾暴雨,乌江流域遭遇20年一遇的洪水。由于防汛信息化程度较低,防汛调度尚处于“电话联系”、“车轮”战术等传统模式,传递时间长、不直观,需要决策指挥者逐一跑现场,耗时间费精力,制约了防汛调度的时效性。
    二是业务系统功能单一、数据分散,无法实现协同作战。现有防汛相关业务系统(包括防汛抗旱指挥、水雨情监测系统等)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大多服务于单一业务。以重庆为例,有近5000个雨量站和近2000个区域气象观测站虽然充分发挥了“哨兵”作用,但与各业务系统之间尚未实现数据交换,无法为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支撑。水利与气象、交通等部门之间,重庆与四川、贵州等相邻省市之间存在信息壁垒。重庆市现有数据采集和水文情势分析,对发生在重庆区域内洪水有一定预见性,但由于缺乏长距离洪水推演、过程分析和上下游水库联合调度模拟,难以共享上下游汛情和实现流域化联合调度,无法满足防汛管理实时调度、协同作战的需要。
    三是缺乏标准化、通用化业务平台,信息难以整合。全面搜集、整合和共享汛情,不仅是辖区内统筹管理、科学防汛的迫切需要,也是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实现流域化联合调度的迫切需要。但是从目前全国水利信息化建设来看,仍然存在缺乏统筹规划的情况。一是没有采取规范化、标准化的开发模式,各业务系统的开发模式、框架、语言和环境不一致,且数据库建设零散,格式不规范,已建或在建的数据库模式多样,端口无法对接,导致各业务系统无法集成,数据难以交换和共享。二是现有系统偏重于数据采集管理和水文情势基础分析,对于各省(直辖市)区域内发生的洪水具有短时预见性,但对过境洪水的预见性较差。同时,缺乏水库调度、洪水风险评估等专业系统,防汛决策支持能力不足。
    加强防汛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防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协作性,对于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建议:
    (一)统筹协调各部门、行业,加快防汛信息化建设。健全水利信息资源整合与协调机制,打破部门、行业和行政区划藩篱,转变各自为阵、条块分隔、信息孤岛的建管模式,强化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和水利数据的统筹整合,实现水利信息在更大范围内的共享。
    (二)整合已成系统和数据,建设通用化、标准化平台。依托统一的顶层设计,整合不同系统、行业、流域之间的数据和业务,深化大数据和多系统之间的耦合、融合,建设集信息采集、实时传输、互联共享、数据演算、模拟调度、趋势分析等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不同层级(市、区县)和不同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快速、准确、协同响应洪水事件。
    (三)探索信息化建设新机制,发挥市场作用。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信息化建设,引入了解全国防洪形势、且能统筹协调上下游和左右省的专业技术团队,参与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挖掘和扩大信息资源应用潜力。
    (四)加大对防汛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在国家已有项目经费基础上,建议对于不足部分经费纳入财政专项经费予以解决,把系统日常维护和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