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682号


案    由:关于积极发展在线教育,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
提 案 人:张福成
主 题 词: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线教育作为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手段,对于创建信息化教育环境,完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国民整体素质有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线教育作为传统课堂教育可信赖的替代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根据斯隆联盟连续十一年发布美国在线教育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高校在线教育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在线课程注册学生数持续增长,在线教育质量逐渐被院校主管认同,大多数院校将在线教育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半数以上院校提供在线学位,美国的在线教育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系统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随着世界各国对在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逐渐提升,全球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实现快速增长,据GSV全球教育行业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增至2555亿美元,保持23%的年复合增长率,在线教育增长速度将远高于传统教育。
    我国在线教育发展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异。从发展历程看,我国的在线教育经历了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机构开展线上教育、互联网公司涉足在线教育三个阶段。在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逐渐多样化,便利程度也不断提高,在线教育已初具规模,并呈现井喷式的上升态势。目前我国在线教育以培训教育为主,在高等教育特别是学位教育中未得到广泛的认可与利用。由于学分和学位认证等限制,高等教育中开展在线教育的机构主要是电大系统和试点高校的网络学院,主要针对非学历教育。
    学习型社会建设强调教育空间的开放性和学习资源的社会性。根据受教育者的学习需求、学习习惯及学习能力,我认为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发展在线教育,构建全民再教育体系。
    一方面,利用广播电视教育媒体得天独厚的技术基础与群众优势,通过与网络教育媒体的有机结合,形成覆盖各个年龄、文化层次的在线教育平台。目前,根据教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规划,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建设和管理的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已经播出25套IP数据广播、5套电视、2套语音节目,并与地面的中国教育科研网连接,形成了具有交互功能、规模较大的远程在线教育网络。但是,目前我国的广电教育系统是以中央电大为主体,教育内容单向传播,教育受众有限。应积极鼓励各地方电视台创建网络电视频道,利用视频点播技术实现电视教学媒体与网络在线教育的交互融合,让电视教育媒体发挥更大的教育功能。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在线教育在高等教育特别是学位教育中的应用。近几年我国高等院校在信息资源方面的建设使在线教学成为可能,而大部分学校仅仅用于为在校学生提供有限的网络辅助课程。如果将现有资源用于在职教育,整合师资配置,合理设置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网络课堂和面授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有效地化解在职学员工作与学习的矛盾,一定程度上还可以减少学员部分金钱、精力的隐性成本;同时,通过加强在线学习与在线考试规范管理与监管措施,让在职人员充分享受高校优质的教学资源,进行更加系统全面的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在职人员与导师沟通交流,拓宽校企合作途径,有利于在职人员培养质量的提升。
    鉴于我国目前的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线教育的系统规划、教学资源建设、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师资发展、学习支持、评价与认证等核心问题还有待解决,建议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高校不断加强引导,提升教师与学生信息素养;大力推进优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建立统一的课程标准与评估机制;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深化在线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