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389号


案    由:关于产业升级呼唤高技能人才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主),财政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
提 案 人:胡卫
主 题 词:职业教育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前不久,第十二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切实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开拓创新,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结构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特别是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重,人口红利终结,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经济对人才的需求犹如金字塔:一个科学家、9个工程师、100个高技能人才。世界发展历程也表明,发达国家人才需求结构比例一般为:拔尖人才占5%,研发人才占30%,生产管理服务一线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占65%。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需要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和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作支撑。无论是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技术革新步伐,掌握现代技术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都是有力的支撑和宝贵的资源。
    正如2014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上所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与技能人才的旺盛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总量严重不足,仅占就业人员的19%,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5%;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的水平,技工荒已从东部沿海蔓延至中西部地区。
    事实上,不仅我国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紧迫,西方发达国家同样对技能人才求贤若渴。世界经济论坛与德勤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制造业未来:机遇推动经济增长》估计,技能人才缺口全球已达1000万,主要集中在技术工、熟练生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设计工程师等。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不少发达国家纷纷颁布高技能人才国家战略,把重视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作为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战略举措。美国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劳动力,重返制造业巅峰,实施了一项6亿美元的就业培训计划,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英国发布了“为可持续发展而提高技能”和“为可持续发展而对技能投入”两个技能开发的战略性文件,文件指出技能对于英国在全球竞争中具有重要作用,未来的经济发展动力来自于高技术人才的储备。德国提出实施工业4.0国家战略,旨在通过打造智能制造的新标准,稳固全球制造业的龙头地位。
    当前,我国建设一支世界一流的技能人才队伍,需要从观念、投入、制度、教育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
    首先,要建立灵活多样、开放多元的职业培训学习制度。目前许多劳动者都有参与职业培训、提升劳动技能的需求,但由于我国职业院校学制单一,过于封闭,导致难以入学。美国社区学院实行开放式、多元化、灵活性的模式招生,98%的社区学院不举行入学考试,对招生对象也没有学历要求,提供全日制、半日制、周末、晚间等多种学习方式,学生水平不同,课程长短、学习时间可由学生决定。我国应借鉴该模式,建立灵活开放的学制,将职业教育的对象从中学生扩大到成人,包括大学毕业生、城镇在岗、转岗、下岗再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
    其次,要提升职业技术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水平。职业院校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当前,职业教育质量与普通教育存在较大差距,不同类型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层次不齐,生源质量、教学质量、社会认可度不高,普遍缺乏与企业进行深入合作、服务企业技术改造的能力。对此,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提升生均经费。职业院校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由于大多数教师从校门走向校门,缺乏工程实践经验和企业经历,不了解行业企业需求,应积极支持教师到校外企业参与实践锻炼,让其了解所教学专业目前的生产、技术等现状及发展趋势,成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要推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政府通过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或政策,并辅之以严格的、有效的监督制度,规范、约束企业行为,逐渐使企业从被动参与职业教育转变成为自觉意识和自然行为。
    再次,要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环境。长期以来,受“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传统思想的影响,社会上普遍存在“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文化轻技术”的倾向,导致人才观、成才观偏离。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正确的人才观,弘扬尊重劳动、崇尚技能、多样化成才理念,努力提高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可度和社会地位。要建立职业准入制度以及与技能水平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行业收入差距,逐步提高生产服务一线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消除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歧视性政策。要在全社会树立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人才观,用素质能力资格替代唯文凭学历的评价观。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