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163号


案    由:关于推进废旧汽车绿色拆解再利用的提案
审查意见:商务部(主),发展改革委(会),科技部(会),财政部(会)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财政补贴,经济发展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推进汽车绿色拆解再利用,是节约原生资源、实现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对于发展循环经济、节约利用资源、推动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废旧汽车的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美、日、德等国家分别制定并实施相应的政策法规,推动废旧汽车绿色拆解与再利用产业的发展。
    我国每年应报废车辆中,真正进入正规回收渠道的大约只有20%,有近80%的报废汽车已经达到使用年限却没有报废。这部分汽车一半进入非法拆解渠道,另一半依然在道路上继续行驶。废旧汽车进入正规回收渠道拆解的形势任务比较严峻。
    一、国内废旧汽车拆解技术现状
    目前,我国报废汽车拆解主要采用人工拆解分类的方法。除报废汽车拆解后的废弃有色金属作为冶金炉料回炉利用外,废油液等各种物资没有被完全回收,忽视了拆解废物的无害化处置以及拆解过程的环境污染防治,产生了严重甚至不可逆转的环境污染。
    报废汽车拆解后的轮胎、玻璃、塑料、纤维、陶瓷、海绵、各种仪表等多种非金属材料,由于处置费用过高或再生材料的品质不及原材料,其主要的处理方法就是焚烧和掩埋。据统计,我国平均每拆解一辆车,会产生200kg~300kg的残渣垃圾。
    由于我国废旧汽车处理技术水平偏低,仅实现40%的回收利用率,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同时也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
    二、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小,专业水平低。目前,我国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认证的企业较少,且多是手工操作,机械化程度低,拆解效率不高。同时行业内缺乏骨干企业和具备一定规模优势的破碎中心,多数企业难以适应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发展的要求。
    二是缺乏统一的汽车零部件报废产业标准和检测标准,大部分企业主要是凭经验判断。废旧汽车零部件再利用率不高。
    三是拆解技术落后,回收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大多数相关企业专用设备缺乏,机械化程度低,没有对可再生的零部件进行规范管理,不能够做到精细拆解。对于废铅酸蓄电池、废油、废液等在拆解过程中操作不规范,直接渗入地下,造成环境二次污染。
    四是行业监管不力,报废汽车回收率低。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率低,大量老旧汽车、黄标车没有按规定强制报废,流向农村等偏远地区。还有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汽车报废工作上缺乏严格的审批、管理制度,致使一些应当报废的汽车没有按规定报废处理。
    三、对废旧汽车绿色拆解再利用的建议
    一是实施立法管理,强制报废回收。政府应采取措施,加强对报废汽车回收的立法管理,逐步完善法规标准。要严格执行汽车报废标准,提高报废汽车的回收率,提高可用零配件的利用率。出台具体政策,对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要吊销牌照,强制报废。对各种报废车除不予年审外,还要及时收缴牌照、注销车籍。对达到报废标准不缴指定地点的汽车,不给予其新车上牌,已经上牌的新车不予年检。
    二是加大补贴力度,合理回收补偿。进一步落实汽车报废更新的有关优惠政策,加大对车主的补偿力度。补偿列支渠道可以借鉴国外先进国家经验。同时,根据各省市实际情况可以尝试报废汽车拍卖等形式,以调动积极性。另外,对拆解企业加大补贴力度,通过对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的定额补贴,以弥补汽车拆解过程中产生的废制冷剂(氟利昂)、安全气囊、废弃物的处置费用等额外增大的成本费用。还可以建立可回收零配件的处理、销售体系,拓展正规拆车企业的利润空间。
    三是加强技术改造,提升行业水平。支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推动拆解企业设备更新和拆解手段现代化,加快提升行业技术水平。重视环境保护,引入环境评价机制,对新设回收拆解企业和已设企业进行环评。重点扶持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为科学解决报废汽车问题提供有效途径。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报废汽车的监督管理,规范旧车交易,杜绝报废汽车进入交易市场,通过法律形式加大对报废汽车进入交易市场的处罚力度,不但要处罚售车人、购车人,还要追究交易市场的法律责任和管理责任,防止报废车、拼装车流向市场,保障旧车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