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332号


案    由:关于将加强中小学生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
审查意见:教育部(主),文化部(会)
提 案 人:马秀珍
主 题 词:义务教育,学生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一、背景
    阅读是人接受教育、发展智力、获取知识的根本途径,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更是一个民族文明传承发展的必要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将“倡导全民阅读”写入其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全民阅读活动的高度重视。中小学生阅读是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阅读习惯应该从孩提时代开始培养。从世界范围来讲,一些阅读大国都非常重视少儿阅读工作,如美国有《不让一个儿童落后法》、日本制订了《关于推进儿童读书活动的法律》,大力改善少儿的读书环境,推进少儿读书活动。反观我国,中小学生阅读现状令人堪忧。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一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0~17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仅为76%,比上年下降1%。如何来改善这个现状?如何将推进中小学生阅读当成一项系统工程来做?这值得我们深思。
    二、问题
    1.学生课业负担重,没时间读。在应试教育的局限下,学校、教师、家长只注重提高成绩,不注重培养课外阅读,对课本以外的书都认为是闲书,学生的课余时间被大量作业和各种辅导班所占用。随着学段的提高,学生的精力越来越集中在学科性学习和与考试直接相关的课程教材上,小学阶段的各种课外阅读活动到初高中阶段几乎销声匿迹。
    2.学校、社会资源有限,没环境读。许多公共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在藏书量、有效利用率、管理方面仍处于封闭、落后、原始状态,可供学生阅读的图书较少,更新较慢,未能起到引导、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作用。另一方面,学生阅读的内容层次不高,少儿读物市场一直存在良莠不齐、原创匮乏等问题,热心于为青少年撰写原创读物的作家越来越少,优秀少儿读物不多。
    3.现代媒体的冲击,没心思读。互联网时代,学生们使用电脑、手机的频率要远远高于看书,能静下心来看书的时间少了。现代媒体高效、快捷、独特的交流方式与青少年求新求变求独立的要求相吻合,使得青少年越来越依赖网络、图像、声音等信息,对书本的文字信息变得不感兴趣,阅读也呈现出由读“文”转向读“图”,由“深”读转向“浅”读的趋势。
    4.家庭阅读教育的缺失,没习惯读。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儿童早期开始的一项系统工程,其起点就是家庭。与国外相比,我国的家庭教育缺乏针对儿童阅读教育的一整套社会化服务体系,多数家庭还没有形成有利于读书的家庭环境和习惯。很多家长逼着孩子读书,只做监督者不做参与者,这样往往容易引起孩子的抵触。家长阅读少是家庭教育的一种欠缺,没有浓厚的家庭文化氛围,不利于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三、建议
    1.建立促进中小学生阅读的保障制度,编制《中小学生阅读发展规划》,在思想认识、组织机构、目标任务、资金保障、检测评估等方面努力推动中小学生阅读活动成为一项长久的国家战略。
    2.尽快出台科学、统一、有效的青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标准和推荐书目,解决目前图书市场种类繁多,学生、家长、老师怎样选择好书的问题。政府应整合资源,引导和扶植科研院所、各研究机构、出版和阅读推广机构参与“中国少儿分级阅读”的研究,汲取和融合各种方案的长处,最终形成社会各界认可,适合中国青少年儿童使用的分级阅读标准体系,规范少儿读物出版市场,提高少儿阅读质量。
    3.在执行国家课程设置的基础上,大力开发与利用校内外资源,将中小学生阅读排入课表,每周至少安排一节课外阅读课,教师要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课外阅读指导。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评估中体现对课外阅读活动的考查,并在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中反映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
    4.推动建立中小学生阅读服务体系,保障促进中小学生阅读所必需的设施建设、产品和服务提供。加强公共图书馆、阅览室的规范建设和特色建设,逐步完备图书资源,适时添置、配齐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所需的推荐书目。结合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引导和支持一些专业阅读网站的建设,创建良好的读书环境。提高公共阅读机构的服务质量,通过组织阅读沙龙、读书会、见面会、推荐优秀读物等活动,解答青少年在读书及成长过程中的疑问,激发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实施阅读推广人制度,通过聘用、购买服务等形式来吸纳阅读推广人及组织进入图书馆、学校开展阅读指导和推广,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