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211号


案    由: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卫生计生委(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
提 案 人:岳泽慧
主 题 词:医疗体育,医疗体制
提案形式:个人提案
内    容:
    自2009年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设施明显改善,百姓就医人数明显增多。但大医院仍旧人满为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多的是提高首诊报销比例,用经济手段引导百姓首诊在基层。要想从根本上建立起百姓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和认可,过硬的医护人才队伍才是关键。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医疗水平不高。以辽宁省铁岭市为例,全市89个乡镇,每个乡镇均设有政府办卫生院,共有在岗职工1910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仅29人,大专以上学历227人,中专学历1177人,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3人,主治医师或相应职称326人,医师或相应职称902人,医士以下职称115人,具有助理执业医师以上执业资格520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仅为55.8%。农村实用卫技人员奇缺,临床、检验、放射、护理等人员队伍中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
    二是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低,各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员不安心卫生院工作。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待遇低、条件差,卫生技术人员不安心在卫生院工作,特别是本科学历、初级资格人员大量外流,造成了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学科带头人缺乏,医疗质量跟不上,部分设备闲置,得不到合理使用的状况。
    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队伍总体素质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职称人才偏少,高学历人才比例低,缺乏学科带头人;检验、影像等辅助科室专业人才缺乏较为明显,中医药人才比例严重不足。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一是引进来,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去。借鉴现行的大学生村官招录政策,对医科大学毕业后具备执业资质的,通过公开选拔、公开竞争、统一调剂、保障待遇,解决现实的人员短缺问题。对服务期满的大学生医务人员,在县以上医院公开招聘中优先录用。依照县用市管、乡用县管、村用乡管的模式,打造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平台。
    二是留得住,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和保障水平,合理体现其技术劳务价值。结合当前正在实施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相关政策,在制订出台医务人员适应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过程中,要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待遇作为单独内容,进行明确、细化,并完善绩效工资制度,保障用优厚的待遇保障政策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发挥好靠待遇促进人员流动的“指挥棒”作用。
    三是动起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能力提升规划。目前,国家将推进医教协同,全面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模式,对未来人员培养及现有人员培训提供了较好的政策环境。对现有人员可通过定向培养培训、双向轮回培训、高水平人才培养、在岗培训等方式进行,完善城乡对口支援的政策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互动,鼓励城市医疗机构对口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鼓励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完善县级医院职称晋升前服务基层制度措施,真正建立基层卫生人员终身学习的制度,健全鼓励退休职工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政策措施。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