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155号


案    由:关于大力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提案
审查意见:水利部(主),农业部(会),发展改革委(会),财政部(会)
提 案 人:民建中央
主 题 词:农业水利,农业投入,水利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我国农业用水量约占经济社会用水总量的62%,干旱半干旱地区比重更高,新疆甚至高达95%。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每提高0.1,就能节省300多亿立方水,节水潜力巨大,这对于缓解当前水资源供需矛盾、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实践证明,开展农业高效节水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当前,在推动农业高效节水建设过程中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1.高效节水灌溉成果巩固压力较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项目,仅靠地方政府和农民自身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2.资金投入渠道分散。国土资源、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发展改革、财政、交通、林业等多个部门支农惠农资金较多,但由于使用分散,致使各资金渠道缺乏统筹与协调,难以配套,综合效益并不理想。
    3.粮食主产区兼顾节水、保粮、增收的难度较大。以小麦主产区河北省为例,该省小麦主要生长期在春季,恰逢干旱期,而国家给该省的引黄河水时间主要在冬季,因而河北小麦生产主要靠地下水,这与地下水压采政策要求相悖。
    4.各地高效节水发展经验的总结推广工作需进一步推进。如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农民在定额分配、阶梯计价、节奖超罚等措施指导下,大幅压缩高耗水、低效益蔬菜种植,增加了低耗水、高效益精细菜种植,形成了“育种-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等,总结和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促进其他地区高效节水工作的开展。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建议:
    1.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高对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的认识水平。作为占全国经济社会用水总量之最的农业用水,必须走高效节水之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水平,坚决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的方针,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各项政策到位。同时要加强高效节水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认识水平。
    2.制定并发布国家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规划。尽快组织编制《国家高效节水灌溉发展规划》,将规划任务分解落实到省、地、县,为国家安排补助资金及地方整合使用涉农、涉水资金提供依据。同时,制定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作。
    3.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一是建立农业高效节水投入长效机制。将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列入国民经济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投资,将膜下滴灌列入国家节水补贴目录。二是制定专项投入补贴规划,明确西北、华北、东北的投入标准及产出指标。三是通过财政补贴、贴息贷款等方式,对高效节水农业工程给予适当补贴。
    4.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实现粮食主产区节水、保粮和增收。一是国家水资源配置应适度对粮食主产区水源取水指标给予倾斜。二是提高对粮食主产区大型灌区投资比例,降低地方配套。三是提高各类生态工程补助标准。四是把新疆建设成为“两个基地”,即农业科技成果的展示和中试基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的现场教学基地,引领和推动现代农业节水技术的快速普及与应用,加快农业节水技术产业化。
    5.推动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创新与成果的推广应用。一是加大可降解地膜研发力度。二是制定出台地膜回收使用规范,鼓励农民使用0.01mm的厚地膜并及时回收,鼓励企业对回收地膜进行安全再利用。三是国家应提高“节水增粮行动”项目补助标准,鼓励地方大力推广地埋式滴灌节水技术。四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探索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等节水技术推广模式。
    6.进一步总结推广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创新的经验。搭建全国农业节水交流平台,宣传和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节水技术,如“合作社+专管人员”、“农民用水者协会+专管人员”、“村组+专管人员”等适应集约化经营管理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国家应进一步细化完善土地流转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农牧民合作社发展,支持土地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流转,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7.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逐步推进市场化改革。通过水权交易、土地流转等措施,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农业高效节水的快速发展。突出水资源国家所有的基本属性,从水权划分入手,抓好制度顶层设计,以二轮土地承包核查面积为基准数据,以“地权”定水权,确定灌区所辖农户的初始水权,以水权交易中心为平台,以农民用水协会为主体,有组织地开展交易。建立完善合理的水权有偿转让机制,利用价格杠杆引导全社会树立节水意识,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