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122号


案    由:关于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审查意见:民政部(主),教育部(会),财政部(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
提 案 人:致公党中央
主 题 词:养老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    容:
    截至201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65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老年人口规模逐步扩大,老龄化速度逐步加快。近年来,各地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离真正满足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仍然任重而道远。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养老资金来源单一,产业发展缓慢。养老机构经费重要来源是政府补贴和资助,难以扩大再投入。社会主体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很多养老机构缺人手、场地和设施。养老产业推进无举措,规范化发展和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等均受局限,影响了养老服务行业的长远发展。
    2.城乡养老服务保障资源分布不均。以养老机构床位数的分布为例,部分农村每百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养老机构床位数均不足1张,而新城及新开发的地区的区县均在2张以上,有的超过了10张。养老资源紧张局面和浪费局面同时并存,资源利用效率大打折扣。
    3.养老机构的专业化程度不高,缺口大。大多数养老服务机构属于混合型,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比较低,入住人员较杂,健康老人与不能自理老人、智力正常老人与痴呆老人混合居住,不利于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化管理。养老机构往往医疗实力不强,而医疗机构又缺少养老功能。
    4.养老服务队伍薄弱,服务水平较低。养老服务机构普遍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服务人员没有老年服务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大多只是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等一些基本服务,很难提供有针对性、全方位、高质量的服务。
    为此,建议:
    一、始终坚持以政府主导为主的养老服务模式
    完善政策法规,将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来考虑,科学制订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划,新建小区要把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小区配套项目,为老人集中供养留出空间。借助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老龄服务业发展前景,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养老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投身到这一产业中来,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开展城乡养老需求调查和立档。每年开展一次城乡老年人口状况普查,重点是收集城乡老年人的个人、家庭信息,养老服务需求信息,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购买意愿、承受能力等。在城乡老年人状况普查的基础上,建立本地的老年人健康和需求档案。如果没有条件开展老年人普查,也可以采用社区(村)收集、医院收集、调查收集等多种途径收集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需求信息,逐步建立老年人的健康和需求档案。根据老年人的健康和需求状况,为老人定制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建立与老年人之间的联系机制,随时更新老人的健康和需求信息。
    二、大力扶持,加快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
    放宽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门槛。鼓励和引导企业和个人利用产业升级转型多余的资源,兴办养老经济实体,向养老服务业发展。政府应摒弃片面追求GDP的做法,逐步完善扶持保障政策,加快推进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落实好养老机构在建设土地划拨、用地规划及相关税费减免等政策,减轻民营养老机构在经营初期的土地购买和租赁负担,创造便捷的公共交通环境。对纳入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计划的新建、改(扩)建养老机构按核定的床位数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
    允许养老机构差别化经营,根据老年群体的健康状况、支付能力和服务需求,设定不同层次的服务和收费标准供老人选择,可以是有偿服务、低偿服务、政府购买的无偿服务,经营者自负盈亏,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政策补贴等方法给予支持。制定民营养老机构启用社区内医疗资源以及医保试点的具体规则,将医养结合落到实处。
    三、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和创新养老服务方式
    建立城乡一体的社区照顾体系,完善以社区居家养老为核心的服务模式,为老人提供廉价、优质的全方位服务,如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等。发展各种形式的日间照料和托老所服务,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模式;推进养老机构的结构优化,加大护理型养老院、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安养院等特殊需求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加强医疗型养老院的发展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服务资源,构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联动协作关系,实现医疗与养老两大资源高效融合。一是养老机构广泛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务人员定期查房并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二是以家庭医生和家庭病床为切入点,畅通医养之间的双向转诊渠道;三是合理转化闲置的医疗资源提供老年护理等服务。
    四、加大养老服务业监管力度,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符合准入制度的养老企业可以列入服务热线和服务中心的服务商列表,供老人选择。每年对企业进行评估,服务争议多、服务质量差的服务商将从列表中剔除。同时对于评估合格的养老企业,可以考虑根据其服务量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鼓励其保持养老服务相对优势的性价比。
    加强社会宣传和价值观念引导,消除公众对养老服务行业的职业偏见,为养老服务专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养老服务职业教育,明确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人才定位,开展各种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逐步实现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积极发动机关干部、单位职工、在校学生等各阶层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志愿活动,充实养老服务力量,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建设。建立特殊公益性岗位最低补贴制度,吸引并留住养老护理人才。
    五、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统筹城乡养老
    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城乡两地的养老体系建设。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和加强引导,积极构建养老服务保障城乡一体化网络,在加快城乡社区(村)服务机构、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软件方面的建设,开展养老服务内容的设计施行、服务过程的控制监督和服务结果的评估管理,保证为老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实施养老需求评估,发放养老服务补贴。统一引入评估机制,要改过去按年龄段实施补贴的简单操作为按身体实际评估等级给予不同标准补贴,使政府补贴更趋合理。启动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给予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
    
来源:中国政协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