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厉无畏:创新融资体系建设 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1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应该怎样理解金融支持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系?您认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策动力是什么?

[厉无畏]

要讲这个问题首先是要搞清楚转型升级的动力是什么,靠什么,金融支持什么,这是两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知道转型升级的策动力是什么。

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这是我国当前迫切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经济转型,就是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成为以资源要素投入为发展动力的外延发展方式转变为以智力要素投入的内涵式的发展。另外,经济升级就是要优化经济结构,使得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既要实现三次产业结构的平衡互助,来增加第三产业的服务。而就具体产业而言,升级就是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生产的效率,还要提高产业的竞争力来拓展市场,并减少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

只有当我们国家企业增强了研发升级能力和品牌营销能力,我们才能增强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话语权,我们才能从制造大国升级为生产大国,并从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随着我国城市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的生产性服务企业的增多,我国的服务经济比重也将随之提升。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因为都是生产性服务,推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级化。

根据前面所说的,提高我国产业研发设计能力和品牌营销能力,这是解决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条重要的路径。提高企业的研发能力,就必须要借助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重要的动力。而提高升级能力和营销能力必须借助于文化创意,所以这就是第二个策动力。因此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这两个就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我们认为,你要实现转型升级,必须发展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这两方面来提供服务,而企业自身也要进行创新,就是科技创新和发展文化创意。

科技创新是以提高产品使用价值和生产效率为核心的。我们刚刚不是说了,你要升级,要提高附加值,所以,科技创新可以提高产品的使用价值,同时还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而文化创意帮助提高产品的观念价值,这也是附加值,并帮助推广营销。所以,这两个是我们进行升级的两个重要的推动力。

[主持人]

在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各个环节,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各是如何具体发挥作用的呢?

[厉无畏]

先来说科技创新。首先,在产品的研发环节,科技创新可以提高产品的实用功能和生产效率。比如华为手机通过多年的技术研发不断提升手机的实用功能,使得千余元的华为智能手机与近五千元的苹果手机相比,有类似的使用功能,吸引了大批消费者选择使用华为手机。

其次,在制造加工环节,科技创新还可以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加工质量,减少残次品,增强制造商的综合竞争能力。制造加工企业可以通过技术改造来提高产品的加工质量和效率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最后在销售环节,科技创新也可以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和增加更吸引人的销售方式。我们举个例子来讲,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这就是技术发展使电子商务成为越来越常用的销售渠道,供应商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之外,还可以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或者是天猫,还有京东网、当当网、1号店等诸多互联网销售平台来实现产品的销售。比如双十一的时候,网上的销售非常非常多。

接下来说文化创意。文化创意可以提高消费者在精神层面的消费体验,这样就提高了产品的观念价值,它对提升产品价值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设计和销售两个环节。

首先在设计环节考虑到消费者的精神需要,可以在产品中融入文化创意。比如,我国看到汽车的设计者考虑到乘车人在汽车上的娱乐需求而为汽车设计了高品质的音响设备,优秀的音乐和美术成果,都可以通过应用技术融入产品里去,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也就是观念价值。我们美术大家都知道,纺织品印一个什么花样,陶瓷的东西也是这样,美丽的图画融入到陶瓷产品当中去,这样提升产品的观念价值。音乐也可以通过应用技术融入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精神需求,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比如说,我们有好的歌曲可以录入到芯片,再装到玩具当中,使这个玩具会唱歌。现在如果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就可以看到,很多很多洋娃娃,他们都是既会唱歌又会讲故事,各种各样的话,这都是已经把这些东西录到一个芯片里,装到洋娃娃的肚里。这样就使玩具的附加值提高了,台湾还有一款设计的酒瓶,也会唱歌。就是如果拿酒瓶,装一斤酒的时候,或者是按着芯片启动,这个酒瓶一面在帮你倒酒,一面在唱敬酒歌,这样人们精神愉悦,倍感有趣,既提高了酒瓶的价值,又扩大了营销。这个就是说我们所有优秀的文化创意都可以融入到产品里去。所以,你看我们在上海有好多画家,把作品跟很多产品结合起来,专门做了一个画苑,画苑又和纺织品联系在一起,这样可以卖到上千元,围巾也是这样。音乐、美术都可以。上海最有名的一些歌曲,也融合到各个产品里去。结果某个歌曲就赚了一个亿,单靠唱歌、表演赚不了那么多钱,但是可以融入到别的产品里面去,赚的钱很多。

其次在销售环节,可以通过品牌的树立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还可以通过有趣的促销活动,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比如上海利用石库门文化就打造品牌建了石库门老酒和石库门饭店,这样品牌出来了,现在在全国各地都建了分店,还可以投向市场。重庆利用三国演义的文化打造了张飞牛肉品牌,原来张飞牛肉就是麻辣牛肉,说张飞大战张辽,张飞打赢了,要犒劳将士,就吃麻辣牛肉,这样就把麻辣牛肉装在一个真空包装里面,这样在外面张飞的京剧形象印在袋子上,这样也拓展市场。因为本来你在饭店里炒一个菜那是卖不了多久的,但是你装到包装里可以存放半年以上,来自全球各地的人就可以买几包回去,这样市场就大大地拓展。

另外,文化创意在制造和加工环节也能有所贡献。有些工厂在车间里面放舒缓的音乐有利于帮助工人放松心情,减少事故,在车间播放欢快的音乐则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

综上所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在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和市场营销多个环节都可以分别和共同地发挥作用,最终达到提高产品价值和生产效率的目的,从而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但是你要考虑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发展,也需要金融来支持。所以,我们这里讲,说金融要支持转型升级,那么就要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

[主持人]

您认为,如何利用金融创新措施来促进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发展?

[厉无畏]

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以人为本,以智力为本的,从业企业往往都是轻资产的,就是如果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作为服务型企业的话,他们这个资产并不是很多,固定资产不是很多。因此难以利用传统的抵押贷款的模式取得资金。

另外,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在投入和产出上难以预测,所以投资这一类的企业就有一定的风险。就是说,你事先不一定知道。你说这个创意产业,你这个创意到底将来市场是不是能够很好呢?这是有一定风险的。这些特点导致从事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企业比较难以获得资金。这样我们国家目前已经出现了所谓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这两个专业词汇,需要探讨如何利用金融创新措施来促进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发展。

科技金融是帮助科技企业获得用于发展科技创新所需资金的融通模式,文化金融是指帮助文化创意企业获得用于发展文化创意所需要的资金的融通模式。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可以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相关的服务。另外,金融创新除了支持这两个方面的企业以外,还要支持各个企业本身进行技术改造和文化发展的过程。并且支持他们与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企业的合作和交易。因为要知道,文化创意企业要和其他产业、其他企业融合发展,这当中有一个交易过程,这也需要金融来支持的。

下面谈谈金融市场机制创新促进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发展。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是新兴的市场,金融机制创新包括市场培育机制、市场准入机制、市场竞争机制和市场监管机制等多方面的创新,共同推动和促进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发展。

市场培育机制创新来看,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是新兴的市场,与相对成熟的传统金融市场不同,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对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市场的培育。这两个市场的培育当然需要政府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政府需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宣传,政府还需要通过多个渠道披露的充分信息让人们认识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商业模式、行业特点和重要性。这样人们能够理解和判断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所面临的经营风险和可能的收益,从而吸引人们参与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民间资本也可以参与到支持科技和文化的发展。

[厉无畏]

其次,政府需要引入示范效应,比如2012年上海市政府通过浦发银行合资引导硅谷银行入驻上海。硅谷银行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银行,是美国的。浦发硅谷银行可以采用硅谷银行的惯用模式,根据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浦发硅谷银行评估科技创新价值的标准和控制风险的措施将给其他传统的商业银行和其他的为科技企业发展贷款的机构提供宝贵的经验。这是它的一个评价。

[厉无畏]

再次,政府需要通过投入财政资金设立政府引导基金来增强市场主体的进入信心。在2012年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就委托上海设立浦发硅谷银行管理十亿人民币的政府引导基金,由硅谷银行作为母基金将这些资金投资到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用于股权投资科技企业,树立了以股权形式投资科技企业的榜样。

[厉无畏]

另外,还要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所谓杠杆作用就是说政府拿一部分资金吸引社会的更多的资金,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的时候,政府先投入一部分。一般来说,政府要投入50%或20%然后再投入其他的就可以通过吸引社会资金加入。因为民间的资本看到政府有资金在里面,风险相对小一些,他们就敢投入。所以,这样就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这样形成了资金就可以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各种形式向科技企业、文化企业提供资金,包括借款形式和股权投资形式。

[主持人]

利用金融来促进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发展,您能否提供一些对策和建议?

[厉无畏]

第一是要积极稳妥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突破金融支持成长期科技企业的瓶颈,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模式符合成长级的科技企业的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的特征,这是突破科技与金融结合瓶颈的主要的形式。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多重手段,鼓励和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创设和发展。就是政府支持这一块。

创意产品的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因为人们对这个创意产品的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个市场的交易的顺利进行更需要风险投资的介入。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这一次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浙江文具之乡宁海市有360家文具生产企业,这些企业都是民营的中小型企业,他们急切地需要更新产品设计。这个时候,他们就结队跑到上海,因为上海是设计之都,就跑到上海来购买创意设计,他们想通过这样可以提升他们的产品的价值。在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的帮助下,一批专业的设计企业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新的设计,但是在交易过程中就遇到了市场风险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双方都会有风险,就企业来讲,他想你设计的这个产品,我拿回去,我现在花钱,买回去市场到底好不好,现在他很难预测;同时设计企业,也觉得有风险,我把这个设计的产品展示给你了,如果你现在不买的话,但是你要知道,创意设计的东西就是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容易被人家复制,人家不一定完全复制,基本上复制你这个产品,稍微做一点点变化,那么你这个就可以一样获得这个效果。所以,这样设计企业也担心新设计的创意如果泄露出去以后被复制了,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

这个时候,他们的交易发生了风险上的问题,就需要风险投资资本的介入,他就会那些企业都说清楚,他先把这个资金给了创意产业的企业,他让购买设计的企业出一半的钱,不要全部出,我跟你分担这个风险,如果市场好了,那么你再把这一半买回去,如果市场不是很好,我帮你承担这个风险。所以,这样企业出资一半,基金也出了一半,双方把收益和风险共担,投产以后,企业认为市场比较好就再收回去,这个交易就顺利完成了。这就是360家企业来购买这个设计,所以,上海这个创意投资基金就帮助解决了这个风险问题。

[厉无畏]

第二积极发挥市场的融资功能,积极创新推广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信贷模式和产品,建立符合科技企业需求的多层次金融市场融资渠道。目前应该进一步积极推进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订单质押融资以及产业链融资等信贷创新产品。在这个当中,一是要发挥银行间债券市场功能。现在人民银行正在研究高收益债券等更加适合科技等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债券品种,将有利于推进,一科技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科技企业也可以推行债券,但是这个债券要有一定的收益,人家买了你这个债券要有收益的。让银行帮助他们来做这件事情。二是要发挥股票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市场、中小板市场的筹资和带动功能。

[厉无畏]

第三,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他们固定资产不一定很多,但是知识产权是一个资产。所以,开展以知识产权质押进行融资的业务,也就是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的可行模式。因为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在私募基金和避险基金的追逐下,好莱坞电影制作透过第三方股本融资逐渐普遍,改变了以往主要通过贷款融资的方式。我们知道,电影《阿凡达》就是通过第三方股本投资,实际上也就是私募股权基金,给这个《阿凡达》投了两个亿,他就可以去拍。这个电影拍了成功以后,股权基金也可以赚回钱。

文化创意产业也可以上市融资,国内电影业里面,由于国内电影产业迅猛发展,影视企业的融资需求巨大,华谊兄弟影视企业就是通过上市募集了6.2亿资金。当然,也可以还有其他多样化的融资模式。这个当中现在特别强调发展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可以降低金融的交易成本,从而实现长尾效应。所谓长尾效应就是扩大市场,盈利不是很高,低利益的大市场,达到普惠金融,以通信交互技术为基础的互联网可以实现便捷的信息交互从而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因此可以催生大量的P2P贷款平台公司和众筹平台公司。以挖掘大数据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估体系可以降低信用评估的成本并降低信用风险,以此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互联网银行均属于此种模式。就是它有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互联网来贷款,另外,通过互联网升级数据。

淘宝网这里面有一个支付宝就是这样的。包括我们看到淘宝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大数据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并据此发放贷款的阿里小贷和浙江网商银行,就是通过网络金融的发展来支持。还有我们可以看到,腾讯以社交大数据为基础,企业发展的数据,建立信用评价体系,这样就能够根据评价下来的结果发放贷款,这个在整个广东,有一个前海微众银行做这个事情。包括银联商务以银行卡交易记录的大数据为基础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并据此发放贷款的POS网贷业务,这些都是发展的比较好。

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普惠金融能覆盖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作为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因此,互联网金融将在科技金融和文化金融中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很多文化企业的创始人或者个人创造,所以都是很小的小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将通过P2P贷款、网络信用贷款和股权众筹等形式为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提供资金。淘宝网也是这样的,淘宝销售的娱乐宝就是为电影募集资金的一种形式。因为淘宝网里有很多,有支付宝、余额宝,现在还有了娱乐宝。

[厉无畏]

第四,适当发展并购基金。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的典型特点就是产生的衍生效应明显,以文化企业为例,一个好的创意可以在同一个产业的上下游衍生,也可以突破产业的边界在不同的产业中衍生。

比如卡通人物米老鼠、唐老鸭,我们现在国内也有很多卡通的主角,做成衍生产品。这样既可以出现在电影当中,打造世界著名的电影公司,也可以用于发展主题公园形成全球瞩目的迪士尼乐园,还可以用于发展旅游行业,形成欢乐之旅的迪士尼邮轮。这个就是我们讲文化创意产业的衍生产业可以做得很好。你要衍生,就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来支持。但是,文化创意的弱点就在于容易被复制。因此一旦文化企业形成一个好的创意就应该以最快的速度在各个可行的行业当中进行衍生,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帮助他们在不同的行业之间进行兼并合作,以便尽快推进创意的使用。在这种情况下,并购基金就成为向文化创意企业融资的一个主角。另外一些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其实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大企业原来都是小企业,小企业慢慢发展,开始是小,然后渐渐地再扩大,然后兼并重组,就做成龙头大企业了。这个并购基金对兼并重组和融合发展能够提供支持。

[主持人]

在发展科技金融方面,有哪些国家和地区的现金经验可以为我们提供参考?

[厉无畏]

要发展科技金融,还可以适当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美国硅谷,刚刚我们说了上海已经吸引他们过来了,学习他们的办法。纽约和英国伦敦也是金融与科技融合的典范。2013年,美国硅谷科技创业企业获得风投金额已经达到97亿美元,纽约的科技创业企业私募资金已经达到24亿美元,相当于147亿人民币。伦敦的科技创业企业获得的风投总额为7.6亿美元,大概相当于46.6亿人民币。现在我们可以向他们学习这些好的办法。我们在上海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上海创意投资基金也就是这么学习过来的。政府出一部分资金,再募集一些资金。

[厉无畏]

硅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成功的高科技园区,其主导产业包括计算机和通讯硬件、电子元件、软件、创意和创新服务等。美国硅谷成功的最关键因素就在于,不怕失败的硅谷文化、发达的金融市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整套金融机制,以及汇集全球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和创新资源等。我们现在很多地方也在想办法汇集全球的金融资源。硅谷非常值得中国学习的是当地政府的做法,政府重视法规制度和创业环境建设,塑造硅谷科技金融文化。硅谷是一种以市场力量为主导的模式,就是政府对硅谷的发展并不直接介入,它主要的职责就是提供自由的创新环境和健全的法律环境。

[厉无畏]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纽约,近来非常重视金融和科技的融合发展。美国纽约市政策制定者认为,不断进步的科技可以让一座城市活跃和繁荣起来,因此纽约市政府近来致力于发展创新经济,推出多种举措为科技产业培养和储备人力资源。

纽约市政府还在打造高科技人才输出管道项目,用于支持科技行业的成长,把纽约当地居民培养成为高科技公司首选的雇佣对象。所以要创新发展,还得培养人才。其中一个代表项目来自纽约的熨斗学校,这是一个网络编码培训奖学金计划。

熨斗学校直接翻译就是The Flatiron School,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在纽约被看成是编程学习领域的哈佛商学院。熨斗学校是一家学期为12周的全日制编程培训机构,专门教授普通人如何写代码,完全不需要任何经验。在课程那个结束后,结业学员将成为完全称职的WEB程序员。

这个学校是2012年阿维和亚当创办了这所学校,据了解,这个学校申请过程很严格,只有10%的报名者可以被录取。但是,他们那里毕业的学生100%都能够找到工作,就是因为他们学到了新的东西,这些东西,很多企业都愿意用他们的结业学员。这个学校教授像教授创意写作一样教授编程课程,与传统的培训项目有所区别,它主要是他们实际上是教授创意。这个学校的课程学费也是非常昂贵的,是一万美元。但是在结束了12周的紧张学习之后,结业学员通常可以获得高达7万美元起薪的待遇。他们一毕业马上就可以就业。就业他们拿到的年薪是超过7万,达到7万美元。如果学员愿意接受熨斗学校的职位推荐,就获得四千美元的学费的返还。因为他们毕业以后,到什么地方去就业,可以由学校帮他推荐,学校联系了很多企业。所以,你接受他的推荐就可以获得四千美元的返回的资金,你原来交学费是交了一万美金,他要还给你四千美金。而且还有为少数团体和女性提供的奖学金。

[厉无畏]

伦敦也是公认的世界金融中心,为配合打造科技之都的远景目标,伦敦市长公布了一系列扶持科技行业的政策,包括建立一支九人组成的伦敦科技大使团队。这个团队成员都是来自伦敦政商界有头有脸的人物,就是有点名气的,有头脸的人物,他们将走访世界各地,为科技城招商引资。

[厉无畏]

有些国家还为支持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企业的创业发展提供孵化器服务,建立孵化扶持基金和大学生双创孵化器扶持基金。比如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他们在2003年成立了创意产业孵化器,就是CEA,为大学生创建创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和相关服务,这个服务主要是让你要去创业的这些大学生能够学习一些基本的商务技能,在2003年成立,两年创建了20个创意企业,就是让大学生可以创业。这个我们上海也在学这一块,也建立了创业的孵化基金。所以,上海现在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也都可以通过这个来进行创业。这就是金融还支持创业这一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