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邵鸿: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目标推进农村土地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李慧 魏研君)21日,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以“创新机制 实现民主监督新突破”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访谈中,邵主席结合自己和九三学社成员在农村的调研经历,表达了对农村土地改革的看法。

 

在谈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话题时,邵鸿认为:“农村土地既有农地,还有宅基地。相对于农地来说,宅基地的问题解决的难度、复杂程度稍小一点。首先,要重视保障农户自愿的实体性和程序性的设计;其次,退出的宅基地应多元化利用;再次,宅基地退出收益的分配必须统筹兼顾等等。”

 

而关于如何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问题,邵鸿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的目标来推进这项工作。另外,还要合理确定现代农业经营的规模,要探索和完善多元化流转方式,发展既普惠又优惠的农村金融,调整和完善农业扶持政策。

 

邵鸿还表示,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成员还会继续围绕土地问题进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