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黄强:贵广高铁打造南方高速生态旅游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2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由人民网强国论坛为您带来的视频节目“委员讲堂”。贵广高铁是铁路“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于今日正式通车。此次贵广高铁全线通车也将使黔桂粤三省区进入高铁同城时代。贵广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呢?今天演播室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将就此话题和网友展开探讨和讨论。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坐在我身边这位是贵广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建波。

[嘉宾张建波]: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张建波。

[主持人]:

接下来这位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

[嘉宾黄强]:

网友同志大家好。

[主持人]:

同时欢迎各位网友关注到我们今天这场访谈当中。据我们了解,这次贵广高铁的全线通车,从广州前往贵阳的列车运行时间是从原先的22个小时缩短到了5个小时,首先想请教一下张总,贵广高铁建设的背景是怎样的?它的基本情况是如何?请跟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下。

[嘉宾张建波]:

贵广铁路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一条重要的高速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中西部发展和西部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从项目的立项、选址,乃至整个建设的过程,包含着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黔桂粤三省区党委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强有力地支持,对于发展西部民生的关怀,这条铁路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便捷的新通道。从贵阳到广州857公里,比航空距离还要短,而且穿越的都是原来没有铁路的空白地区,而且这条线所经过的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所以,都是非常贫穷的地方。修建这一条铁路,对推动西部欠发达地区与珠三角发达地区的连接和产业的传递,应该说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而且贵广铁路建成之后,不仅仅是缩短了时空,因为大家都知道,高铁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方便,缩短了时空。我个人认为,更重要的就是把发达地区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理念传递到欠发达地区,为整个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注入了思想的活力、观念的转变,这应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主持人]:

它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出行效率,缩短了时空,同时作为一个桥梁、纽带,在欠发达经济地区,和珠三角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起到桥梁的作用。

[嘉宾张建波]:

它促使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加速传递。

[主持人]:

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旅游产业,像您刚才所说的,据我们了解,它会经过贵阳、阳朔、桂林,这些都是游客非常多的地方,也会带动相关的旅游产业的发展。

[嘉宾张建波]:

旅游产业仅仅是一部分,会带动方方面面相关的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

这也是贵广铁路的一个重要的意义。

[嘉宾张建波]:

同时它只有857公里,我们时速是250公里,应该说,将来我们要开一些直通车,就不是5小时了,可能是4小时,我们这次安排的就有贵阳到广州中间不停的直通车,就是4小时08分钟。

[主持人]:

4小时08分钟,我们之前了解到,我不知道是不是说这个时速可以达到380公里这样一个数字的范围之内,所以想请教一下,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具备这样的一个高速,您预计在投入使用后会保持一个怎样的速度?

[嘉宾黄强]:

这条线路按照设计速度来讲,现在应该是350公里。

[嘉宾张建波]:

这条铁路原来国家发改委还批的时候,是客货共线,是200公里时速的,后来2009年国家发改委又重新调整,把它调整在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而且现在有进一步提速的条件。

[嘉宾黄强]:

我接下来介绍一下,不同速度等级的线路上面就要跑不同速度等级的车,速度等级也就是说,如果250公里的线路,那么它就得跑250公里,这里面牵涉到很多东西,包括曲线半径,包括隧道大小,包括外轨的超高等等之类的各种设置,这些都和这个线路的速度等级有关。也就是它如果要达到380公里的运行,这个线路也要按380公里来设计才能达到这样的等级。刚才张总说到的那个水平,这条线路已经预留了提速的空间,这些提速空间都是在后面的事,在前期开通的时候,它还不可能直接达速,开通的时候适当降低一点速度,再逐步地开始提速,达到一个速度。达到以后,怎么样利用现在设计的预留条件再进一步提速,后面需要考虑的问题,张总他们在以后规划运营的时候,他们就会根据客流的需求,运输的需要,来做这样的分析和预估和进一步地提速。

[主持人]:

谢谢两位嘉宾的解释。像刚才张总在访谈开始之前也提到,在修建的过程当中,我们知道西南山区作为喀斯特地貌,它的地形比较险峻,也比较艰险,在建设过程中可想而知会有一些非常不容易的因素在其中。在您看来,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克服了哪些困难?在实施过程当中有哪些故事给您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嘉宾张建波]:

为什么这个项目建设工期是比较长的,整整干了六年。就是因为它是西南的艰险山区,是著名的喀斯特地貌,工程地质情况相当复杂。一个是岩溶,还有坍塌等等地质灾害,大家知道西南地区是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区,业内称为“工程的禁区”。贵广线路穿越喀斯特地貌距离比较长,全线隧道238座467公里,桥梁有510座256公里,这样整个桥隧比达到了83%,六年的建设过程当中,遇到了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困难,其中仅仅是岩溶,我们在施工过程当中就挖到了溶洞、溶槽270多个,发生突泥突水30多次,这里面是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的。但是,由于有总公司的坚强领导,有总公司各个部门,包括我们铁科院这些设计部门的专家的鼎力相助,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可以说发生了这么多现象,我们没有因为这种地质灾害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也没有因为地质灾害而伤亡一个人。所以我就感觉到,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主持人]:

即便环境恶劣,我们还是在施工安全当中取得了非常高的质量。

[嘉宾张建波]:

在艰险山区,都是V型山沟,桥梁都比较高,墩高也比较高,我们这条线最高的墩高是88米,而且很多都是桥水相连,迫使我们不光是应对喀斯特的地貌、岩溶地区,也有到珠江下游一些软基,还有一些高低应堤的情况。同时,我们这条线也有几座桥梁也比较典型的,比如,我们在佛山市境内北江、思贤窖这两座水面上建了两座特大桥,首次采用双主桁四线钢梁斜拉桥,这应该说是在亚洲还是第一次选用,在全世界也是选用为数不多的。这么一种新型的桥梁结构。应该说还是有很多难度和亮点的。

[主持人]:

新的技术和构想运用到了建设过程当中。我们记得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透露,贵广高铁一年总收入只有10亿元,肯定是亏损的,在此情况下,我们知道贵广铁路收费却非常低,大概200块钱左右,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嘉宾张建波]:

这个问题是整个网友非常关注的,是全社会比较关注的。虽然说铁路经过了改革,由过去政府主导,铁道部是政府的组成部门,变成了企业。作为企业来讲,按照企业自身的利益来讲是要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由于铁路也是一种公益事业,更重要的现在还是注重社会效益。特别是我们这条线由于是三级铁路,投入是比较大的,咱们有一些山区的高速公路,收费就比平原的高速公路高。但是由于我们这些高铁的价格,都是国家发改委统一定价,250时速的只能按照250时速的运价来进行售票。但是,实际上,我们整个的投入是远远要大于平原地区的。这中间将来应该说开通运营以后,有一个困扰我们很大的问题,就是亏损的问题。我们这条线,贷款500多亿,每年的利息固定有30多个亿的利息,还有水费、电费是刚性支出的,再加上还有运营的成本,运营的管理费等等,这样加起来是一个比较大的数字。但是,按照现在国家发改委颁布的250公里时速的价格,我们现在铺了19对车,初步测算一年的收入就是十个亿左右,但是,以后客流大了,再增加车次,那是另外一回事。就目前来讲,收入十个亿,首先还要交税,交完税之后就是八个多亿了,从经济上来讲亏损是必然的。

但是,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贡献,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我感觉到,虽然说经济上有压力,但是对社会有利,对老百姓有利,也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

张总肯定了社会价值,觉得是公益性的一个方面。想问黄老师有怎样的看法,您认为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打破高铁亏损的怪圈。网友也在抱怨,高铁票价高,还亏损,您认为发展高铁的理由在哪里?

[嘉宾黄强]:

高铁票价高还是不高,这也是一个命题。但是,在我们国内来讲,这个票价似乎比普通铁路高很多,但是,它在国际水平上来讲,还是低水平。也就是从票价来讲,我们当时搞高铁,一开始的时候,就有专家提出这么样一个概念,就是我们经济水平发展和我们是否修建高铁是密切相关的。票价的水平和我们所节省的时间所产生的劳动价值相关,这样一点上,它才是合适的。比如说,现在22小时缩短成5小时了,也就是缩短了17个小时,17小时内相当于俩工作日,如果两个工作日里能挣到钱了,那我这两天就不要在火车上待着了,我就把时间省出来了,我的钱也就挣到了。这样来比较,简单的说法,就是说,它产生的劳动价值和实际上他节省的时间是相对应的。但是现在实际上比那个价钱还要低得多。这个低是干什么呢?就是刚才张总说到的,我们铁路的公益性问题,还有一个,我们铁路的国土开发性质。刚才提到了因为西部地区比较欠发达,为了拉动它我们要把高铁修上去,修上去的目的是什么?就要让发达地区的经济往西部辐射,使他们把经济带动起来,特别是我们现在讲人口红利好象似乎消失了,但是实际上西部的人口红利还在。很多劳动力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发达地区,比如珠三角整个地区,它能够利用好这样一块地方,它的经济发展,既可以带动西部的发展,也可以使得自己得到一个人口红利的发展的条件。从这个角度讲,不能认为亏损这件事是铁路的事,应该认为是国家的事,也就是说,尽管没有从票价上体现这个价值,实际上从其他方面,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已经体现出它的经济效益,从全世界来讲,现在真正作为铁路,是一个盈利单位的几乎没有,唯一的一个就是我们香港地区,它利用了它的特殊的政策,它把铁路周边的发展捆绑在一块了,也就是周边的发展填补了由于铁路建设所带来的一些投资过大的弊病。这样这个投资也得到了回报,所以,它也就能够盈利。我们现在如果把建线的内容全部算在铁路身上,铁路是背不起的,全世界也没有一家能背得起。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家都在改革,怎么也没有改的成功的一个例子,也是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这一点。

[嘉宾黄强]:

所以,单纯地讲铁路票价高了,还要亏损,这样一点,实际上是脱离了刚才我说的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我们要把整体的经济带上去,这才是我们真正实现了我们刚才说到的国土开发的目标,实现了公益性的目标,使得大家都能够在这个地方得到实惠。从中东部地区来看,高铁的建设和现在运用的情况看,大家都体会到它的好处来了。所以也就是说,为什么现在的高铁运营上,乘客还是很满的,大家很欢迎的,是不是从一开始它也叫贵,但是实际上现在大家都很接受,而且很赞成这个方式,这个票价怎么掌握,我刚才说到的,怎么将高铁省的时间和我们能够产生的劳动价值相结合起来考虑这样一件事情,这样就可能更简单地分析,我能干两天挣出来的钱,买票坐高铁,一天就回来了,如果再回来的话又要花两天,这样费了很多的周折,值还是不值?哪种方式值?大家可以有自己的思考。大家思考,坐高铁还是很合适的,还是赚。大家现在看到了这个情况,这个情况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

[主持人]:

不能从表面上的高低来判断,还是要和劳动价值结合在一起,提振经济才是我们整体的目标。在您看来香港的这种做法有可复制性吗?

[嘉宾黄强]:

到现在为止,我看到的,世界各地的铁路的发展,都没有采用这种模式,只有香港采用了这个模式,它实现了盈利的模式。中国的铁路应该怎么办,能不能有这样的一个盈利模式给它,现在也开始思考了一些这个问题,也启动了能不能把铁路周边的土地资产盘活,使得它能够更好地做这个事情,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摸索到,因为对它的限制太多。比如说每个高铁一到,它的房地产就发展起来了,但是这个房地产的发展,铁路没得利,这就是铁路对社会做的贡献。但是,它自己有多少可以挖掘的呢?也需要它来思考,张总他们搞运营的,他们就会有很多的办法来思考这个问题。但是还需要政策。这个政策上怎么来做这个事情。比如说香港模式这样的方式,来推动这样一件事情,这也是值得思考的事。

[主持人]:

张总在政策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嘉宾张建波]:

刚才黄总谈了一些香港利用土地的综合开发来弥补铁路的亏损,一个成功的做法。我认为,目前来讲,作为整个铁路,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也在关注这方面,也在积极地在这方面做一些思考和探索。但是,由于咱们整个国内铁路是非常庞大的一个系统,也是很多网友都很清楚的,现在铁路的债务非常繁重,有五万亿的债务。现在如果说单纯靠土地开发,短期内一下子扭转整个铁路负担重、经营困难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有困难,需要方方面面的政策的扶持。这就看将来国家怎么考虑。比如,整个铁路现在债务很高,每年负债率,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既然铁路有很大的国土开发和社会公益这方面的,能不能考虑一个是减税的问题,对铁路实行特殊的减税政策;第二个是能不能低息贷款,或者减免利率、降低贷款利率,来减轻铁路的负担;第三个,还可以考虑新建的铁路,尽管现在国发33号文也给了一些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我个人认为还不十分明确,因为你要是搞土地开发,实际上存在着一个和地方政府争利的问题,这就有一些矛盾,怎么解决这些矛盾,需要下一步在政策上,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上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和探索。一个是当前铁路面临着大发展、大机遇好的一面,一方面又面临着铁路有很大的资金债务的压力这个挑战,这种矛盾当中,怎么化解这个矛盾,怎么把铁路这个亏损的压力降低,把债务风险减少,最后进一步释放铁路大发展,铁路对整个国民经济做出更大贡献这个动力方面,还需要做很多的思考和研究。

[主持人]:

谢谢张总的建议。我们再把话题回到贵广高铁上,前面谈到贵广高铁途径21个客运站,比如经过贵阳、桂林、阳朔、贺州等城市,因此贵广高铁被称为“最美高铁”,在您看来它美在什么地方?设计线路的时候当初有怎样的考虑呢?

[嘉宾张建波]:

贵广高铁经过的地方都是风景非常秀丽,刚才[主持人]:说到的“美”,我认为贵广高铁的美,我个人认为可以有这么几点:一个是自然风光秀丽,非常美。因为它从贵阳一出来,大家都知道,贵阳是“爽爽的贵阳”,生态环境方方面面都是比较好的,而且包括咱们一些空气质量的监测,一直都是排在前面的一个省会城市。贵州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平原的省份,因为它山多,自然风光就非常好,像周边的千户苗寨、黄果树,还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荔波、镇远古镇等等,这些景色非常漂亮。同时,它又经过了桂林、阳朔,这就不用多介绍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同时又经过粤西地区肇庆,肇庆的七星岩,包括广西的黄姚古镇都在这个范畴之内,风景非常秀美,这是一种美。第二种美就是文化之美。因为它经历了很多少数民族地区,比较有名的是苗族、布依族、侗族、瑶族、壮族等等。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它自己的文化,特别是侗族大歌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又体现了一种文化美。第三点,我感觉到,由于高铁一下子把贵州最缺的就是交通基础设施,过去地无三里平,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这个俗语反映的就是交通的不便和贫穷。通过高铁把大家的思想观念、产业和文化的传递,都一下子激发出来,将来会有一种新的变化。这就是说,会出现发展之美,人们感受到了这种非常方便的生活,优越的生活,也就是享受到了自然和文化的美,把这几种美结合在一起,这种美也就是美上加美了。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产业之美。我们知道,在贵广铁路建设大背景下,这样的环境下,我们可以预计到,当然也有学者认为,会带动像桂林这些旅游产业的发展,以及它的格局会发生比较大的改变。游客量也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因此想问一下黄老师,您如何看待高铁发展和旅游产业二者之间的关系?

[嘉宾黄强]:

旅游产业属于第三产业,对我们国家来讲,第三产业还属于比较没有发展起来的,现在逐渐在往前发展,其他国家第三产业,发达国家都占到了比较主要的地位,我们现在还不是,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来做。旅游产业也同样是这样一个事情。大家都希望旅游,特别大家都看到,有黄金周,有节假日的时候,大家都能到各地通过旅游来实现。那个时候,正好是旅行社的黄金季节,对铁路来说,也是繁忙季节。大家都来坐高铁。这个现象已经在东部建成高铁的地方显现出来了。我相信,在贵广高铁开通以后,那个地方也会带来很大的发展。从武广高铁当时开通的时候,2009年,那时候贵广高铁刚刚启动,它已经开通了,开通的时候,我听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武汉大学里面的樱花园开花了,结果人满为患,平时没什么人,因为武汉高通也不太方便,但是那个时候却人满为患,为什么?当时开通的时候,广州到武汉才三个钟头,当天就可以来回,他就到那去看一眼樱花,照个相,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就又回去了。这样高铁就带来我们很方便的这样一个方式。如果不是高铁,他可能就不去了,一天回不来,甚至到那边还要找旅馆,还不一定找得着,这样就带来很多问题。现在好,四个小时从广州到了贵阳,两个小时到桂林,礼拜六、礼拜天他就可以来回穿一趟,这个时候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这些地方,怎么来发展它的第三产业,也需要当地来思考,来努力发展,做好第三产业的服务工作,使得大家都把人流吸引过去。当然,刚才张总也说到,不只是旅游,而且经济,刚才说到了,因为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之间的交流的关系,人员的交流,当然在人员交流当中也就带来了赏心悦目的风景,在车上都能看得见非常美丽的景色。这是大家都很高兴的事情。我想这一定是会对旅游产业能够实现一个飞跃的发展的情景会出来的。

[主持人]:

我记得网上有网友打趣说,香港的市民白天可以在香港家舒适一下,晚上就可以到桂林享受夜宵。觉得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了。确实是缩短了时空距离。我们刚才也谈到,贵广高铁除了美之外,我们知道它的舒适度也堪比飞机头等舱,除了美、舒适度之外,贵广高铁还有哪些可圈可点之处?

[嘉宾张建波]:

贵广高铁仅仅是整个中国高铁的一个组成部分,刚才你说到的在车上的舒适度,这是与我们南车北车生产的机车,搞的技术创新,给大家带来的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我认为,高铁建设,尽管说我们现在从数量上,从速度上,都引领了世界。但是作为中国的高铁建设,应该说,还有很大的可做的文章,一个是怎么走出去的问题,第二个是怎么围绕高铁,让高铁尽快地把债务还掉,把高铁纳入到正常的运转过程当中,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思考,很多政策需要争取。同时,中国的西部,整个西部国土面积比东部大得多,但是,高铁目前来讲,还远远不够。但是因为西部的客流少,如果建高铁,就会又面临着投入大、收益小这个矛盾。但是我认为,总书记这次提出来“一路一带”,怎么围绕“一路一带”,特别是作为铁路,围绕“一路一带”还要深入地去研究解决哪些问题,去做哪些工作,这应该说还是任重道远的。同时,我就感觉到,我们修了这么多高铁,特别是在复杂地区修高铁,还有许多值得总结、提升的工作需要做。我们要不断地总结、提升螺旋式上升,最后我们要站在已有的成果上,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考虑问题,思考问题,这样的话,才会有更多更大的发展。如果说,不认真地去回顾总结,可能有的事情做完了,也就做完了,就不能很好地把前面的成果、经验和教训都吸取。

[主持人]:

谢谢张总。在访谈开始之前,也有网友给两位嘉宾提问题,我们关注两位网友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提到,中国北车集团和中国南车集团如果合并成功,它将诞生的业务规模将远远超过加拿大的庞巴迪和德国的西门子这世界最大的铁路车辆企业。因此想请教一下黄老师,在您看来这样大的合并计划能否甩开日本这样一个竞争对手?在质量上能否赶超欧美这样的西方竞争对手?

[嘉宾黄强]:

南北车合并的事现在还是网上的传闻,还没有进入到最后实际已经合并的程度。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呢?确实是有很多的不同的看法。认为合并以后,就大了,是不是强呢?大和强是两回事。要做强,就得把自己本身内功练好。大,好象我合起来了就最大了,但是强要靠自己,靠本身。自己在谁那呢?不是南车,也不是北车,是南车、北车下属的各个工厂。这些工厂责任重大,即使合并也好,不合并也好,对他们都一样,无论是销售的实体在他们自己那,技术开发实体也在他们那,没有在南车,也没有在北车,竞争也是他们之间也需要竞争,也需要来突破刚才所说的各种技术关键,来实现能够真正地所谓走出去的这个事,也可以和其他的大公司来进行对抗和竞争,但是,自己如何做强,还是自己本身的事情,自己做的更好、更漂亮,质量更强。

[主持人]:

其实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开启了高铁外交的进程。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在国际场合中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可以说加快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在您看来,您认为中国能否赢得基础设施订单中,在此竞争中的脱颖而出呢?

[嘉宾黄强]:

“高铁外交”也是媒体词语,正式从国家层面来看,特别是APEC会议上,刚才张总也提到了,我们国家领导人对外提倡的就是“一带一路”,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我们国家就是在这个困难的时候,通过修路把经济稳定在一个持续增长,成为世界的一枝独秀,这个经验也是推广给其他的欠发达国家。因为他们基础设施也薄弱,也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来带动自己的经济。因为路修好了,我们才能想到后面的富,如果没有路,就没法富。为什么要想富先修路呢?先修路才能实现,否则你还是在一个自己封闭的环境下,通过修路,来实现大家的沟通联络,经济上的互补,等等这些,都可以实现发展的共赢。也就是说,高铁能在这个地方发挥自己的作用。特别是在陆地上,包括刚才我们说到的,贵广高铁,后面还有沪昆高铁,两个连起来以后,再和东南亚地区就有很多的联络的通道,包括越南,包括老挝、泰国,包括到缅甸等等。这些通道发展,实现互通有无,实现互联互通,这样就可以使大家实现共赢,经济一起发展起来。从西北角度,包括哈萨克斯坦等等,那一路过去,也是一个高铁可以利用的技术手段,使得它能够在这个上面发挥作用。

[嘉宾黄强]:

回到我们这个问题上来讲,高铁走出去是不是在这里能够有一个机遇呢?也就是说,我们在修建高铁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地质地貌的状况,这个地质地貌,我们都克服了,都建好了,大家都摆在那,大家都看得见了。对于其他国家来讲也是一种展示,他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高铁在别的地方没有,看不见,在这里就能看见,特别是贵广高铁是喀斯特地貌这样一个状态,我们修来的高铁怎么样。所以也欢迎外国朋友过来看看我们这样的状态是什么样的。他们能不能修好这样的高铁,也就可以能够实现他们的要想富先修路的梦了。这个我觉得对于走出去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我们是扎扎实实做了工作的,扎扎实实修了上万公路的高铁线的,扎扎实实地开通起来了,而且人流、客流都很多,这个现象都摆在那,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大家都能看得见、摸得着的,那样就给了这些国家有很好的选择,你选哪一种都可以选,当然对走出去来讲,对我们来说,我们还必须对对方国家的法律法规、标准做很好的研究,也要去遵守对方的法律法规各种标准,也要在这种情况下来实现这个东西,对我们来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

针对高铁走出去,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在国际社会中取得信任?比如说中泰大米换高铁这样的事件,因此有网友比较感兴趣这个话题,您能否为他解答一下。

[嘉宾黄强]:

也是媒体说的“高铁换大米”的概念,实际上也不是这样。因为大家都互通有无,大家都需要有一个互相帮助,也就是说,泰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它的大米节余了,剩余了,它是一个出口国,积压在那了,我们有高铁的技术,互相帮忙、互相交流、互通有无,这样实现互联互通,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并不是说所谓“大米换高铁”变成过眼烟云,实际上大米换高铁,两个之间的差价是很大的,不可能实现所谓大米换高铁,这是媒体的一种语言,但实际上,我们用我们的高铁和他们之间实现互通有无、互联互通这样一件事情。当然,他们也有剩余大米,对我们也是需要的,我们也需要这样,实际上大家双赢。不是说就不可能实现了,不是说大米就能换高铁了,还不是这样的问题。问题就是我们要在一个共赢的思路上来思考这样的问题才行。光是我赚你钱,我来帮助你,这样的思路下,那是不能办成事的。也就是说,我们变成美国的最大债权国,我们再去帮人家,我们还挣人家钱,到处都是我们的债权国那样的情况出现的,我们也是不愿意这样做。愿意什么?我们大家互通有无,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应该做的事,尽量压低你成为人家债权国这样一个水平。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经常提到的,还有一些目标,在多少年实现,尽量地能够收支平衡,这个事情也还需要有一段过程来做。

[主持人]:

谢谢黄老师。您用高铁之间的互联互通解释这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也再次感谢两位嘉宾作客我们演播室和网友进行分享和交流。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