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召开第二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摘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仇保兴:将传统村落保护作为新农村建设主要导向

 

总体上,这几年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首先,动员比较广泛。其次,工作比较主动。再次,财政部给予了大力支持。但传统村落保护仍是新事物,不少地方尚未列入议事日程,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 农村建设中的错误做法毁坏了传统村落。不少基层的干部群众盲目追求城乡同一化,大规模拆旧建新,造成大量破坏。我们不能把传统村落改造成城市社区,相反应该将传统村落保护作为今后新农村建设主要导向。

 

二、 盲目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破坏传统村落。现在不少地方搞增减挂钩走了样,成片拆除合并自然村落,盲目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社区,使传统村落遭到毁灭性破坏。为此,增减挂钩要严格控制,也有必要重新审视。

 

三、 移民搬迁也造成了对传统村落的破坏。当前,不少地方不切实际地寄希望于通过整体搬迁使传统村落的居民快速脱贫。这些做法脱离实际、一厢情愿,不仅对传统村落造成破坏,也会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

 

四、 保护资金缺口还比较大。目前,中央财政整合了5个专项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覆盖村庄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文物和非遗的保护,但文物方面只支持省级以上文保单位,非遗方面只支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但目前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中,还有2.5万余处历史建筑、20多万处各类传统民居没有列入支持范围。

 

五、 村民和社会参与程度还比较低。已列入名录的中国传统村落多数地处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普遍认为拆了新建省事、便宜,所以造成不少破坏事件。此外,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虽然是一条好路子,但目前各地传统民居租赁、产权置换等政策还在摸索之中,缺乏法律保障。

 

励小捷:解决资金投入难题 留住村落原住村民

 

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在实践中遇到的最大难点:一是个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的资金投入问题。二是把原住村民留住的问题。

 

资金投入方面,目前各级财政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原则上只能用于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修缮。尽管对个人产权国保单位最高可给予工程费50%的经费补助,但前提是个人先出资修缮。此外,由于制度建设不健全、配套措施不到位,依靠社会力量解决个人产权文物建筑保护问题也不现实。建议国家设立文物保护公益基金。初创阶段可考虑设立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公益基金,结合我国实际,中央财政首期投入不少于10亿元,以后投入逐年降低,直到实现基金独立运营;基金划出一定比例进行经营性投资,并将经营性收入全部用于文物保护。基金使用拟实行申报制,产权人申报项目,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

 

把原住村民留住的问题,原因较复杂:一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另谋发展。二是村民居住地选择是个人权利,部分原住村民为了享受更加舒适和现代化的居住条件,自行离村而去。为解决村落中原住村民流失严重的问题,建议:一是反对将原住村民整体迁出,对村落进行商业开发。必须将村落旅游开发规划纳入村落保护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对人口密度过大村落,在村落附近安排住宅建设用地。二是允许对属于文物的传统民居进行适当改造,让留在村里的居民居住质量得以提升。三是提倡利用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使原住村民在村落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收入,不低于外出打工平均收入。并提倡当地为原住村民提供多方面扶持或奖励补贴。

 

冯骥才:建立严格和科学的传统村落保护体系

 

当前,传统村落问题是全社会关切的焦点之一。传统村落保护涉及部门多学科多,它自身又因民族的多样和地域的多元而千差万别,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庞大而艰巨。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问题关键,建立起一套严格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的保护体系。

 

现在提几个建议,供思考:

 

一、 首先是传统村落的科学认定。认定前先制定标准,认定标准要与保护标准和监督标准统一。但对传统村落的认定不能只凭标准、条文和地方申报的资料,关键是评定专家必须到现场做全面详尽科学考察;各学科评定专家都应齐备;评定程序必须严谨规范。

 

二、 传统村落要有责任保护人。村落的管理权属于当地政府,政府在申报列入国家名录时必须书面承诺保护,获准后要签署《保护承诺书》。他们对传统村落保护负有主要责任,保护不力就要受到问责。

 

三、 监督是科学保护的重要保证。日常的监督工作主要在地方政府,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传统村落都应有监督机制,设主管人和监督员,监督情况上报国家主管部门。国家主管部门对监督结果应进行年度审评。

 

四、 传统村落保护必须有法可依。国家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文物法》,国家非遗保护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同样,传统村落的保护要有法律保障。《村落法》应抓紧制定,并使监督与执法紧密结合起来。

 

五、 传统村落一俟确定,首要工作是制定科学的保护规划。规划包括保护与发展两大内容。传统村落一边要传承好中华民族根性的历史文明,包括物质遗产与活态精神性的人文传统;一边要把现代科技引入村落生产与生活,使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六、 村落最终应由谁来保护?应是老百姓(特别是原住民)保护。所以,启迪老百姓的文化自觉才是最关键的。首要工作是对传统村落相关政府领导进行培训,启发文化自觉,确定正确观念;继而对各村落监督人员进行培训,掌握科学标准,树立文化责任;再就是对村落原住民的文化自觉的启蒙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