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府系统提案办理工作提速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焦守文陈媛)青岛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会同市政协召开全市政府系统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点评及“二次办理”交办会。6位专家对列入第三方评估的17件提案逐件进行点评。

自2013年起,青岛市政府首次将第三方(专家)评估机制引入提案办理,力求通过第三方的客观评价,推动更多难以落实的提案得到科学合理的办理。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该举措成效显著,由政府系统承办的提案和平时提案按期办复率达100%,实现了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双提高。

据悉,为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在确定评估专家人选时,充分考量了专业知识和学术背景。在此基础上,青岛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党校、市社科院、驻青高校等社会组织代表组成的30人评估专家组。目前,专家组已全面参与到提案的分办、办理、督办和办理结果评估等工作中。每年在提案分办过程中,都有相当数量的提案因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而难以确定主办部门。市政府办公厅在提案的分办环节就邀请第三方专家参与。在办理委员集中关注、群众普遍关切、办理难度较大的重点提案时,市政府办公厅也邀请专家参与,并通过会议督查、现场督查、定期调度督查等多种方式进行督办。每年第一阶段办理工作结束后的2个月内,市政府办公厅都会同市政协提案办对政府系统承办提案的办理结果进行梳理,并组织专家组对答复后的不满意提案、近几年来委员反复提出的提案等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同时作为“二次办理”的交办依据和承办部门办理工作考核依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