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提案委走访中宣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中央直属机关中,中宣部是承办提案较多的部门,近两年来共承办了118件,这些提案涉及面广,意义重大。11月2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带领部分委员和提案人代表走访中宣部,了解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

会议开始前,每位委员桌上摆放了一份中宣部汇编的《两会代表委员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建议》,让大家眼前一亮。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中宣部都要收集整理代表委员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建议,包括提案和发言,汇编成册,作为工作参考,这已形成惯例。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在介绍情况时说,他们非常重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经常通过调研座谈、文化茶座等方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

在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方面,中宣部已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和办理流程。“提案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办的,我们在办理中要结合中央的重大部署,结合具体调研,结合我们日常工作安排,认真研究落实,提高办理质量。”雒树刚说。

今年,周文彰委员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党委政府日常工作》是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中宣部作为主办单位,对这一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座谈,并陪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领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融入社会生活”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湖北、江西两省进行督办。针对王全书等委员提出《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案,中宣部已协调成立了20多个部委参加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正推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标准。

会上,委员们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与中宣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周文彰委员说,在中宣部牵头下,全社会已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希望进一步激发党委、政府的积极性,突出问题导向。吴先宁委员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德治”的主要内容,要将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赵铁锤委员还建议将其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此外,委员们还就如何加强经济转型中的“正能量”宣传及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中宣部负责人的积极回应。

干以胜在总结讲话时表示,“中宣部在提案办理工作上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希望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加强与委员的日常沟通,多邀请提案人参加有关调研活动,注重提案办理结果的反馈和跟踪。”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驻会副主任田杰参加走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