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邢吉华:进一步完善司法保障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邢吉华对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充满期待。他用“亮点纷呈”来描绘全会公报。在他看来,全会凝聚了法治共识,彰显了宪法权威,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建设法治国家进程。而且,从公报来看,全会不仅提出了框架性、体系性内容,也提出了依法治国的具体措施。

其中,全会提出,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这将对司法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邢吉华认为,这是解决司法地方化的治本做法。

目前,由于法院、检察院属于地方行政体系,干部任命权、财、物等都由地方党委、政府决定,所以法院、检察院很难摆脱地方利益的干扰。邢吉华说,设立跨行政区划的法院和检察院,让法院和检察院脱离地方,各类案件的审判必将变得更为独立。

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邢吉华认为,“这个提得非常好”。结合自己的工作现实,他觉得要按照这个方向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司法保障体系。

“今年我们招进来14个人,其中只有4人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邢吉华说,近年司法体制改革步伐加快,但“案多人少”成为基层司法机关的普遍问题。“1995年以后,大约七八年的时间我们都没有进人,这几年才开始招人。”

人才断层的一个后果,就是许多基层检察机关出现一人科室、一人多职的现象。而且随着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等的修订,工作量成倍增加,更显得人手紧张。另外,法官和检察官岗位要求具有司法资格。但现实中,“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的,更愿意去做律师。仅以朝阳为例,做律师一年可能收入达到一二十万元,而在法院、检察院,一年也就三四万元工资。”现实妥协的办法,只好先放低门槛,从法学专业的毕业生中选拔人才,人进来后对其加强培训,再通过司法资格考试。为此,邢吉华认为,应通过提高待遇、增加编制等方式,完善司法保障制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