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俞正声对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1-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9日,正在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安曼会见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安曼11月9日电(记者李拯宇 蒋少清)应约旦参议长拉瓦比德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1月7日至9日对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分别会见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首相恩苏尔、众议院代议长萨法迪,并与参议长拉瓦比德进行了会谈。

俞正声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对约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俞正声表示,中方把约旦视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高度重视发展对约关系。中约建交37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互访频繁,友谊与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9月阿卜杜拉国王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今后中方愿不断增强两国政治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支持约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密切利益纽带,实现互利共赢。目前,中方正在积极推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导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宣布成立丝路基金,希约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中方也积极鼓励本国企业参与约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项目。中方还愿加强两国在教育、卫生和旅游等人文领域的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俞正声表示,约旦地处中东中心地带,一直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在周边局势持续动荡的环境下,约方保持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局面,积极促进巴以和谈,妥善应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周边热点问题,赢得了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的尊重。今后,中方愿继续与约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坚定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共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俞正声还介绍了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社会形势以及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表示加强对外交往,增进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是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政协重视发展同约议会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多层次、多渠道的交往与合作,加强治国理政、民主监督等各方面的交流,努力促进务实合作,为增进两国了解互信、促进中约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等约方领导人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约的大力支持。约中两国在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双方合作领域众多,合作项目进展顺利。今后愿与中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密切合作,加强两国立法和协商机构的友好交往,在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打击恐怖主义等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充分协调与配合,促进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访问期间,俞正声还参观了阿拉伯钾肥公司、硕果农业合作社等项目。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