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和重点提案督办推进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毛丽萍通讯员石雁飞)10月20日,湖北省政协在随州市召开现场会,就“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开展界别协商和重点提案督办。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张廷皓,部分省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为随州大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开出“良方”。

上世纪70年代,湖北随州擂鼓墩出土曾侯乙编钟,擂鼓墩古墓群被评为20世纪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随州叶家山墓地考古发掘和随州文峰塔墓地发掘,也都被评为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迄今,随州市已发现古文化遗址566处,且片区规模大、文物数量多、文物价值突出,建设随州大遗址保护区呼声日益强烈。

2013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郭跃进等联名提交《关于将湖北随州列为国家大遗址保护片区规划建设的建议》提案,被列入了全国政协2013年度重点督办提案。今年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再次提出《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集体提案,被确定为界别协商的重点活动和省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针对当前随州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委员和专家们建议:尽快将随州大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在现有考古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科学的考古调查、发掘和研究工作,加快推进随州大遗址保护片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搬迁工作,分步建设大遗址片区生态景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