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湖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焦阳)9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9月29日,湖北省政协围绕《关于加快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在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

在湖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民进湖北省委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由省政协主席杨松督办。为此,杨松率队先后考察了武汉、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情况;省政协副主席陈天会率队对重庆及四川宜宾、泸州等地航运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目前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港口建设与路、铁、空的有机耦合不够,其产业集群仍存在空白和短板,核心要素和关联服务功能建设还需进一步拓展,并且与上海、重庆两大航运中心建设进程以及自身具备的区位、腹地等优势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湖北省将重点推进‘深水航道直达武汉、五港联动综合运输枢纽、中游最权威航运交易中心、内陆航运功能最齐全保税港区’等重点工程,初步确定‘两年构建框架,七年初步形成’的奋斗目标及重点任务。”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尤习贵在回复提案办理情况时说。

“通道建设是重要底盘和硬支撑,要改善长江经济中部梗阻问题。”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协商会上表示,实现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需要凝聚共识、群策群力,运用市场力量和改革办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落实保障措施。

杨松提出,应推动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优化相关专项规划。要有全流域、江海直达概念,进一步分析长江三大航运中心各自功能定位和优劣势以及沿线各港口的情况,积极推动长江三峡翻坝公路、江北铁路等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湖北省独具优势的港口、岸线、货运、船队、信息等资源整合。调整和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领导力量,适应武汉新港上升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以及打造综合交通枢纽的新形势。充分利用好市场要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办好武汉航运交易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