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湖南省政协督办提案推进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分类发展阶梯推进 构建精准扶贫架构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 刘洋)日前,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督办会议,就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集体提案《关于我省武陵山片区分类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进行办理协商。省政协主席陈求发领衔督办,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副省长张硕辅,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葛洪元出席,提案主办方省扶贫办和会办方省教育厅等共10家单位负责人与会,共商“精准扶贫”对策。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的提案分析了当前片区扶贫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经济发展环境不优、公共投入偏少、整体处于限制性开发区、扶贫开发模式机制缺乏创新。并对此提出总体思路:分类发展、精准扶贫、阶梯推进,构建“县为主体”、“村为单元”的精准扶贫架构。同时提出要推进救济式扶贫帮困,以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设施扶贫等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该提案。省委领导作出批示,并多次深入武陵山片区调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省扶贫办启动了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先行先试,在全省扶贫地区广泛开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帮扶模式的创新试点。

从督办会获悉,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大保障力度,进一步推进以保障民生为主的救济式帮困”的建议,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已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亿元,对2万名贫困家庭的“两后生”开展“雨露计划”培训,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职学生免学费达100%。针对提案提出的“统筹使用各类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产业扶贫”的建议,省扶贫办表示,今年启动“双千”产业扶贫项目计划,带动贫困地区20万贫困农户增收。同时,针对提案提出的“调整考核‘指挥棒’”,目前已经明确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和三类县(武陵山片区31县全部在内)GDP的考核,加大对经济结构质量提高、人民生活、贫困发生率变化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考核力度。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已经编制了相关交通扶贫实施规划,加强片区对外通道建设;省旅游局也表示,将重点推介武陵山片区区域内旅游产品。

陈求发指出,省政协提案委要持续关注、跟踪办理动态情况,年底的主席会议将听取相关汇报。

“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吸纳提案建议,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推进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说。副省长张硕辅表示,要以提案办理为契机,切实解决好“帮扶谁、谁来帮、怎样帮”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