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督办重点提案关注农村经济“新引擎”哈尔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长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胡京春)五常市新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达到1500户,订单面积30000亩。合作社开展了资金互助、有机订单、农产品加工和联合购销等业务。新庄农民合作社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首批三星级示范社和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9月29日,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唐春发带队对《关于我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并深入二河乡新庄农民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发展情况。

创新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推进农村城镇化的路径,也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力量。哈尔滨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水稻、大豆、玉米主产区,如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提出了《关于我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团体提案。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认为,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发展方面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制约着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建议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市场,加大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

提案得到市农委的重视和采纳。在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市农委负责人介绍了提案办理的情况。到今年6月底,哈尔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发展到11937个,并呈现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长快、经营方式活、辐射效益高的特点。今年,哈尔滨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创新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作,重点扶持示范专业合作社50个,集中培育规范专业合作社100个,集中建设标准专业合作社2000个;重点扶持示范专业大户50个,集中培育规范专业大户100个,集中建设标准专业大户1000个。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负责人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委员们在座谈时,就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的培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