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采纳政协提案建议海南省推动产销合作社向产权合作社转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林东程)9月19日,记者在海南省政府采访获悉,省农业厅采纳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表示将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土地政策法律知识和土地股份合作等内容宣传培训,深入土地股份合作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传统产销合作社向新型产权合作社转变。

海南省不断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财政投入6年增长超过17倍,累计投入总额超过2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5月底,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1153家。但海南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合作规模经营效益不高、组织功能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省政协委员、陵水县政协主席黄文昌在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提交相关提案,经过调研认为,合作社不仅仅是一种组合形式,主要还是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土地,实现土地统一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率,保证农民长期的土地收益权,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黄文昌建议在引导、鼓励农民自愿的基础上,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的方式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允许已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将土地经营权交付合作社经营。对实现土地连片规模化经营的土地股份型农民合作组织,在政策、财政上应给予更多的支持和补助,推动合作社由传统的产销合作向新型的产权合作方向发展。

对于社会资本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发农用土地,只要保持不改变土地所有制,不改变土地的用途,不损害农民的基本权益的基本条件,并能够将分散的土地集中管理,实现统一经营、规范管理和产业化运作的农业项目,应给予政策、财政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支持。开展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提高农民对土地入股联合经营的认识,加强合作社之间的信息与经验的交流。

省农业厅在提案答复中表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网络,建成村有信息员、镇有服务站、市县有服务中心、省有交易平台的四级服务网络。抓紧农村承包地流转条例立法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