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佛山市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高炜琳许杨冼伟明)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了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宏强涉嫌受贿案。“佛山车辆年检黑幕”背后的“大佬”得以揭穿,正是源于佛山市政协委员的提案。

约200元的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登记表,被以3倍多的高价随意出售;近6000辆“病车”轻易通过年审摇身变合格……车检乱象丛生,群众反映强烈。在2013年初佛山市两会期间,张一为、叶树林和夏树发等委员就呼吁要对这些乱象加强监管,并提交《关于加强“车检”管理的建议》提案,反映了当时车检存在中介乱收费、不代办难通过等问题。该提案马上引起了佛山市政协的高度重视,经主席会议讨论确定为去年的主席督办案。

提案交办后,市政府两名分管副市长就该提案办理工作作专门批示,指派一名市政府副秘书长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反复研究。提案主办单位市质量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办理座谈会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及多项监管、便民措施,以规范车检管理。

针对提案所涉及车检腐败问题,市纪委、检察院介入调查,引发一场对佛山车辆年审腐败的廉政扫污风暴。自2013年4月以来,包括各检测站相关工作人员在内,先后有超过50人接受调查。因在检测站持干股、享分红,王宏强也在2013年10月被纪委“双规”,后被拘留。

今年8月5日,市政协提案委联合市质监局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了解到,目前佛山市已建立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系统监管、违规处罚、随机抽检、社会监督、便民服务等七大机制。经过一年整顿,年审时间普遍缩短到2个小时以内,代办收费趋于合理,社会满意度不断上升。“回头看”中,政协委员们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的提案办理成效,认为车检整改措施实在有力,民众的怨气小了,点赞多了。委员还提出建立仲裁机构以公平裁定有争议的检测结果,及早应对新情况可能引起的“恶性竞争”,重视解决车检涉及到的安全问题等建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