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破解产能过剩困局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产能过剩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5月27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需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展开探讨。如何从根源上进行改革,避免过剩产能压下来又反弹,是与会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国家部委负责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化解过剩产能虽然经过了很多努力,坦率地讲,成效并不显著。”李毅中常委在会上直言不讳。委员们认为,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需求大,使企业投资带有一定盲目性,而地方政府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也是企业形成投资冲动的重要原因。大家认为,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过剩矛盾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

 

以经济手段调控为主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已取得了初步进展。然而,有委员担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地方财政收入趋紧,产能过剩行业可能会再次盲目扩张。

 

“要坚决防止产能过剩问题循环发生。”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蒋明麟说。对此,袁伟霞委员建议,对产能严重过剩的新增项目“坚持不批项目,不批土地”。

 

“一些不该生的企业‘勇敢’地生,死又死不了,新增产能必须要控制住,对于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两到三年内不上新项目完全能做到。”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李寿生说。

 

《指导意见》中,对未来5年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严重产能过剩提出了新要求。“这几个行业都是国家从严控制、严格审批的行业,为什么严格审批仍然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除了正常的市场波动外,政府监管失效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是不可回避的因素。”钱学明委员说。

 

贾康委员认为,政府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关停并转”有必要性,但仅靠行政干预的老办法不行。“要建立以经济手段调控为主、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贾康表示,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能说都靠中央审批,或者审批权更多地下放就好,而是让市场去决定更好。”同时,贾康还建议,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建设,理顺基础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

 

要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张震宇常委建议,通过制定并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对产能严重过剩项目进行约束,全面清理损害市场公平的各项优惠政策。孙兆学委员则认为,应综合运用财政、税收等手段,为化解过剩产能提供保障和支持。

 

“要依靠市场来自行调节产能过剩问题。”舒心委员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与会者的心声。

 

切忌“一刀切”

 

淘汰落后产能可依据国家政策采取强制措施,但“过剩产能”并不在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淘汰范围之内。秦博勇委员发现,强力压减会激发企业的抵触情绪。为此,她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化解过剩产能提供法制保障。

 

在李毅中看来,化解过剩产能应该区别对待,切忌“一刀切”。“对于产能绝对过剩的行业,再好的项目也不能再上了。”李毅中说,有一些行业属于结构性过剩,比如造船、平板玻璃等。此外,还有行业成长中的产能过剩现象,比如多晶硅、通电设备制造等。在他看来,要“分业施策”,确定化解产能过剩的针对性措施。“部分银行对过剩产能采取惜贷、停贷等‘一刀切’的办法,影响了应该予以支持的技术改造、资源整合、重组兼并等治理手段的落实。”对此,刘明康委员建议,资本市场更多支持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

 

谈及区别对待,张建国委员认为,对于我国在国际上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且关乎到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应将部分产能转化为战略性储备。

 

在金融支持方面,张建国也建议,鼓励商业银行为产业升级发放项目重组贷款。他还提醒银行要防控金融风险,避免有企业借化解产能过剩来逃避银行债务。

 

在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河北省,以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攻坚战正在打响。来自河北的秦博勇坦言,当前失业下岗职工的安置任务繁重,而这些人普遍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分流安置困难很大。为此,她建议,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安置失业下岗职工。

 

“职工稳定是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应出台相应的政策细则,政府、企业和社会要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徐乐江说。

 

此外,委员们还呼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

 

会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将认真研究委员建议,着力消除导致产能过剩的“非市场因素”将是他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