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发展大数据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数据是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也是全世界共同的机会。我们大部分人是以IT(InformationTechnology信息技术)的立场在讲数据,其实离大数据很遥远,大家以为数据多就是大数据,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我今天把一些观点和想法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人类正在从IT走向DT(DataTechnology数据技术)时代,这不仅是一个技术的变革,还是思想观念的变革。IT是为了方便自己管理,DT是帮助别人成长。IT的核心是分析,DT的核心是分享。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如果不从思想观念去转变,我们走的还是老路。今天真正用到过的数据不到1%,数据时代最重要的是把一些看起来毫无联系的数据结合在一起,形成一种新的价值链,这才是数据时代最伟大的价值。

 

其次,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未来,而不是对事后的处理。我赞同把大数据上升到国家战略,但是我最怕再成立一个大数据局。因为今天没有几个人真正懂未来,每个人想到的方法还是IT思想,怎么控制、怎么管理。国家应该进一步支持互联网,把互联网的生产力进一步释放出来。

 

最后,政府要学会购买服务,而不是自己去做。现在很多政府部门对大数据有些误区,大数据不是硬件、机房,大数据不是软件,大数据是服务能力的体现。我今天的担忧远远大于发展,很多问题包括安全问题、隐私问题,这些问题一百年以后谈论也会存在的,这些问题在发展中会解决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