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郭为:
没有信息安全保护大数据应用将难以为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数据是非结构数据化的俗称。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全球正在从工业化向信息化过渡,信息或者数据正在成为社会重要资源。谈几点看法:

 

一、大数据应用首先要保护信息数据安全。只有加强数据安全的保护,才能保障大数据工作在法律保护和制约下有序发展。如身份证号码、电子病例等数据具有个人不可侵犯的隐私权。如果没有信息数据的保护,大数据应用将难以为继。

 

二、我国有条件发挥大数据优势,实现集约化利用。信息化进程在政府主导下,通过顶层设计,形成以区域为中心、分层级的信息资源平台,不仅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还会为市民、企业提供有效社会服务。如,一个地级市为老百姓提供的服务有2500多项,分布在不同部门,服务和数据的分割降低了办事效率。如果能够集约化利用,不仅会避免浪费,还能为市民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三、我国应借助大数据应用,扎实地推进信用体系、民生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科学决策体系等体系建设,创新性地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体系。现代化不是技术的应用,是利用技术全面提升社会幸福指数。

 

四、大数据发展要结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和完善的进程。大数据的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必须结合以尽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为前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