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
利用大数据提升社保管理服务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社会保障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信息资源共享。我国社会保障工作经过十多年发展,制度框架已基本建立,但还存在统筹层次低、接续转移难、信息不互通等问题。以社会保险工作为例,一方面社会保险基金存在结余,另一方面,全社会并没有实现应保尽保,一些失业人员无法领取失业保障金,一些工伤人员没有得到应有保障。

 

目前,在社会保险领域,不是没有大数据,而是数据已经非常多了,但在数据利用、整理、分析、加工、解构、重构方面有欠缺。近年来,社会保险主管部门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扩面”、“调待”、“提统”等宏观层面,而在参保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基金管理方面缺乏精细化管理,更缺乏精算管理。我们出台的一些政策本身就不够完善,再加上政策执行不到位,使政策落实出现问题。

 

大数据有利于社会保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经办能力的提升。就此提三点建议:一、建议国家成立大数据管理机构,制定社会保障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着力提升政府在社会保障资金征缴、待遇发放、基金运营、权益跟踪和处理分析能力;二、加强社会保险精算,建立社会保险精算报告制度,从精算的角度评价社会保险制度的运行情况;三、加大高端数据人才培养力度,多培养通晓相关专业知识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的人才,这些人才最重要的一个能力就是解构和重构信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