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
政府管理者要树立大数据思维意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许多大数据案例告诉我们,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构建起一个全新的公共治理结构与公共服务体系。比如,宁夏建立了医保基金的监管体系,通过大数据来分析,提升了医疗服务监管能力,每年节约3000多万元医保基金。但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在大数据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在国家层面还没有形成统筹把握大数据发展趋势、推进大数据应用的整体思路。二是大量价值密度高的数据由各部门掌控,各部门和各层级间条块分割,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制约了数据的开发利用和共享。三是法律法规滞后于大数据发展。

 

为此,提三点建议:

 

一、把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议政府管理者要树立大数据思维意识,将大数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把大数据作为重要战略资源,把数据的占有权、控制权作为国家的核心资产;把大数据作为重要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建设。数据中心是大数据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国家通过对大数据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建设,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享机制。要尽快盘活各级政府部门的数据资源,制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推进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出台大数据技术、协议、标准等规范,统一政府各部门数据编码、处理、共享、交换标准;以省为单位整合现有网络资源,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内外网;要重点培养一批有大数据背景的分析管理人才,挖掘分析海量数据中的价值,使大数据在推动经济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尽快建立大数据法律法规体系。建议尽快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数据应用法律体系,促进我国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