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蓝闽波:
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服务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就医疗信息的数据采集谈一些想法和建议。

 

以目前我国在逐步推进的以医疗信息共享为基础的“医联工程”——第三方健康管理信息平台为例,将患者的日常健康信息以健康档案形式收集并保存在云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信息共享和实时补充,信息经过进一步整理和分析后,再次通过物联网返还给患者。大量健康信息在整体上表现出的趋势性,对于分析地区性的病情分布、医疗资源分布、疾病发生规律等,以及实现区域健康预警等起到重要作用。对于医疗卫生相关政策制定、地方性医疗经费调整、医疗基础设施调整等决策的制定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收集信息的对象隐私权和安全性的问题,信息收集以后不同机构的使用问题。这不仅仅是信息收集,还有技术提升的问题。目前,一系列信息采集系统都处于初级阶段,如何有效整合政府、科研单位、医疗服务机构等多方面资源,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分析和整合,如何将这一全新健康管理模式产业化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采集数据和挖掘数据的方法和新型手段、政策、法律法规都要早做准备,对健康服务业现状进行全面研究,对目前已经发现和了解的问题进行早期介入和规范。

 

二、充分利用目前已经建成的社区服务、医疗中心,在有条件的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等进行试点,探索并形成可操作的运行模式,并逐步予以推广。

 

三、从政策上引导产业技术的发展和整合,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健康服务平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