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曹珍富:
将数据安全放在大数据规划的重要位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数据技术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在大数据运用过程中,如何保证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是关键。将大数据技术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找准切入点,解决关键问题。

 

一、制定国家大数据规划、制定相关标准和法律法规时,希望能将数据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在大数据背景下,很多传统上无需保密的信息,如果任其随意传播,也有可能泄露重要的机密。所以,每个部门或个人可以访问哪些数据,不可以访问哪些数据,必须清晰界定。

 

二、在大数据应用中,涉密数据或隐私数据必须强制加密。这是保证大数据应用过程中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大数据背景下,任何信息的不当传播,都有可能泄露重要机密。所以,建议国家制定法律法规,要求涉密数据或隐私数据必须强制加密后存储。

 

三、国家应尽快启动加密数据共享的基础研究和标准化工作。如果每个部门或个人都以不同的方法加密数据,不能互联互通,那么大数据技术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国家需要制定加密数据共享的标准。

 

四、提出标准化的加密数据共享机制、研制相关设备并推广使用是可行的。由于大数据系统涉及众多方面,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各类相关标准和接口工作的工作量巨大,所以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并推进这一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实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