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李玉光:
大数据让创新更加及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外政府利用大数据发挥作用的情况。2012年7月,联合国发布《大数据促发展:挑战与机遇》,指出各国政府应当使用丰富的数据资源,更好地响应社会和经济指标。早在2011年9月,美国等8个国家就宣布成立了开放政府联盟,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了这个联盟,公开政府所拥有的众多数据,其中有几项是每个国家都公开的,就是经济、健康、就业和教育。

 

大数据时代的数据特征。一是数据的原始性,社会需要的是原始数据;二是数据的完整性,只要是非保密的,政府应该把掌握的数据提供给社会;三是数据的标准性,需要一个国家级标准,每个部门提供的数据,公众可以同一个标准使用;四是数据的及时性,数据拿到以后第一时间提供给社会,让创新更加及时;五是数据的可获取性,部门不能在数据的提供方面设置障碍,甚至收费赚钱。

 

对大数据要有一个国家层面的认识,应发挥政府在大数据时代的作用。归纳起来讲,大数据是一个大思维,是一个大战略,也是生产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