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
大数据应用要实现平台化和接口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大数据发展存在两大主要问题,一是大数据利用的理念,二是大数据的人才问题。

 

一、所谓大数据的利用理念,对于政府来说,本质上是做什么,不做什么。政府要做的是数据的收集和开放,不做的是应用,大数据的应用可以由民间、由市场来做。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数据没有被开放,没有能够获得良好利用。

 

我在我们公司内部提倡平台化和接口化。所谓平台化,就是不管开发什么样的技术,尽量把它做成一个平台,让不同的部门分享使用。所谓接口化,是外界有什么需求,我们提供接口或相应的开发支持,但不提供原始数据或代码。平台化和接口化对政府数据应用来说,可能至少是有借鉴意义的思维方式。在规则的制定上,政府也有很多可做之处。比如当下我国的医疗体系,就医者积累大量数据,但是一个医院的数据和另一个医院的数据却常常无法互通。一旦政府鼓励或者要求,做起来可能会很有效果。

 

二、大数据人才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人才贵在精,而不在多。大数据涉及的技术是非常“高精尖”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这样的一个高精尖人才可能会做出许多个工程师能做的工作。另一方面,更加注重使用年轻人。这个技术是新的,而年轻人更有创造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