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心:
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大数据共建共享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先介绍一下广东省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的探索。广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这项工作,今年2月成立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主要职责是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大数据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大数据收集、管理和开发应用的标准规范。2012年,广东省启动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把行政部门的审批职能和政务服务集中起来,提供一站式网上办理,形成横向到各厅局,纵向到各县、市、区的网上办事系统。目前,省、市、县三级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审批和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尽必尽。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已实现4项目录的数据同步和办事过程数据的交换对接,形成了网上办事全流程数据的共享共建机制。

 

广东省建立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的体会:一要以需求为导向,部门的自身需求才是共建共享的真正动力;二要加强流程再造,广东在全省范围实行网上办事,就是在各级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基础上开展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和优化;三是开展全程督查,在推进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共建过程中建立监督检查机制。

 

对我国建立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议:一是尽快成立国家大数据管理局;二是对建立大数据资源部门共建共享机制尽快立法,同时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法律;三是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数据开放标准规范,指导各省开展数据资源开放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