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 实现简政放权放管并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协助政府进行市场监管。

 

原因有三:首先,行业组织代表本行业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可以发挥协调、规范行业企业间的竞争关系和各类经营关系的作用,达到协调和维护行业内合理有序竞争的目的。其次,行业组织能够以其所拥有的各种资源、专业技能和专门知识服务企业,服务于行业发展。第三,行业组织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一方面可以理性反映行业共同利益诉求,保障行业利益,另一方面,可以协助政府更好实施行业监管。

 

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实现简政放权、放管并重,依法行政,需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明确行业组织的法律地位,使其做到独立、自管、自办、自律、有法可依;二、支持行业组织依法行使行业监管的职能;三、注意发挥行业组织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作用,政府不要越位和替代;四、加强对行业组织的监督,促进行业组织的健康发展,政府不能缺位和放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