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胡建淼:
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在于法治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政府治理现代化,而且主要是指政府治理的现代化。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法治化。政府治理法治化的过程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过程。

 

法治政府是守法政府,能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它是权威政府,能打击犯罪、制裁违法,有效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它是受监督的政府,能接受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最终接受人民的监督;它是能够成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社会的政府,让法治精神渗透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之中;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府。

 

实现政府治理的法治化,建议从思想理论上厘清五大关系:法治与政治:讲法治就是讲政治;法治与民主:法治是民主的基础;法治与改革: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法治与效率:法治是最有效的治理方式;法治与德治:德治代替不了法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