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北京市政协委员陈易新:
关于提高执法质量的思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好的立法,还要有好的执法,才可以彰显出法律正义、公平。我们现存的很多法律和法规是富有质量的,但是在现实中,的确存在需要解决的执法质量问题。有四个层面:

 

一、执法的权威性。这里的权威性主要是指依法维护执行问题。解决执行难问题,应当在执法体系本级建立专门的、针对性的审计、考核指标,在上级建立权利人投诉举报执行问题的规定通道和程序,并进一步做好事项和过程公开的工作,利用信用、声誉和媒体力量,增加执行的监督力度。

 

二、执法人员的素质。应从体制、机制、制度、程序等层面确保执法人员素质,是保证执法质量之脊梁。

 

三、媒体和公众监督。应要求各执法部门根据工作实际情况,确立执法过程、内容公开的进度规划,并公开此规划接受上级审计和公众、媒体的监督。

 

四、主动检讨历史。主动检讨和纠正历史问题,不仅是教育队伍提高执法质量的生动教材,也是提高公信力、彰显执法自信的一种方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