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
推进市场监管向法治化转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重在实现由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的转型,以强化以法治为基础的市场监管。

 

一、把依法监管作为市场监管改革的基本目标。目前,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不分,是市场监管改革面临的突出矛盾。需要把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严格分开,组建综合性、权威性的市场监管机构,走向法治化是市场监管改革的目标选择。

 

二、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由行政为主向法治为主的转变。建议调整市场监管权力结构,建立决策和执行严格分开的执法监督机构,形成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社会监管的合力。

 

三、强化市场监管的相关立法。建议研究出台《市场监管法》,修改《食品安全法》和《药品管理法》,将反行政垄断纳入《反垄断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