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皮剑龙:
对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就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整合行政执法主体。整合行政执法主体,横向上应该厘清执法机关职责权限,相对集中执法权,深入推进综合执法,努力实现执法机构的统一性与科学性。纵向上要对行政执法体系权力重心下移,将主要执法工作交给基层执法部门进行。

 

二、完善执法主体资格制度。要严格执法人员资格认定。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就要建立健全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要求执法人员具备法律规定的执法资格才能参与执法工作。

 

三、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具体做到以下方面:落实岗位责任制。通过分解和定岗定责,将行政执法工作的责任确定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建立评议考核制度。通过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将行政执法权的行使同行政执法人员的考核、奖惩、提升等相挂钩;落实责任追究。对违法、违纪、不当执法以及考核不合格的执法机构和人员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