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钱克明: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破解“谁来种田”难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规模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已经摆在我们面前,这是事关13亿人的饭碗的大事。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要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只有夯实这个基础,新型经营体系才会有支撑、有活力,农业发展才能后继有人。

 

但是,当前我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投入严重不足,专项扶持缺乏,支持政策有待加强。其次,技能培训生源难找、学用脱节,职业教育去农、离农、轻农,培训教育制度有待健全。再次,管理体制不顺,认定制度缺乏,培养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需要长远谋划、通盘考虑。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体制。支持建立以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主体、各种社会化资源参与的“一主多元”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加大农民田间学校等模式推广力度。支持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校站合作、校社合作”。探索依托农业大学、农业职业院校试点培养中、高级职业农民。

 

二是探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制度。在完善现有绿色证书制度的基础上,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认定制度,根据农民教育培训经历、生产经营规模、掌握技能水平等,科学设定认定条件和标准;明确获证与政策扶持相衔接,使新型职业农民享受贷款、保险、用地、社保等专项扶持政策。

 

三是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扶持。在农民培训方面,扩大阳光工程等项目规模,逐步建立农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在专项扶持方面,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土地流转、金融信贷、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自主创业等政策扶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