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
关于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两点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职业教育是人才强国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但从战略地位、体系构建、办学体制、办学条件、社会吸引力等方面看,目前仍是我国教育系统的薄弱环节,必须在保证稳定投入、优化培养模式、促进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加强建设。

 

一、加快制订和实施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

 

1.督促省级政府加快制定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建议财政部制定措施,督促尚未制订此类标准的省份尽快启动标准制订工作。

 

2.科学合理确定拨款标准。建议按照高于普通教育生均经费投入的原则合理确定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形成科学的教育财政投入结构。同时,建立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保证职业院校经费投入稳定增长。

 

3.切实落实标准执行。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效益。

 

二、制订和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

 

1.尽快启动制订国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建议国务院法制办将制订国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纳入工作计划并启动制订工作,力争尽快以国务院名义颁布实施。

 

2.调动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建议给予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与公办职业院校同等的法律地位,运用税收减免、金融支持、购买服务等手段,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

 

3.提升行业指导能力。转变政府职能,把宜由行业组织承担的职责交给行业组织,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并强化服务与监管。

 

4.推动行业企业参与教学改革。建议国务院明确授权一个部门牵头全权负责,引导行业企业参与教学过程。大中型企业应有专门机构或人员组织实施职工教育培训;设立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