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朱维群代表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发言:
关于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民宗委连续两年就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问题进行了调研。职业教育是民族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新增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是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加快脱贫步伐的重要保证。

 

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在发展中存在更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投入严重不足,整体水平较低。二是地方产业发展滞后,产教融合欠缺。三是市场发育不足,校企合作难度大。四是培训效率较低,服务能力偏弱。五是就业观念偏颇,看不起职业教育。为此,建议:

 

一是将职业教育作为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举措统筹考虑。建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专项经费,在各级财政中计划单列;提高生均经费的国家补助标准和比重,增加助学金补助额度,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推进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债务化转工作并提高化转额度;对连片特困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进行特殊支持。

 

二是优化布局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重点,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打破部门、条块和不同所有制界限,实行集团化办学,避免分散和低水平重复办学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困难。

 

三是促进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挖掘民族地区自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建设对接区域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的特色专业。合理设置学制,对接收学生实习或工作的企业给予财税补贴和倾斜,引导企业在专业设置、学生实习、教师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走特色发展道路。

 

四是缩小地区差距,提升质量水平。把合作办学、培训教师、选派优秀教师支教挂职等纳入国家相关省市对口支援的内容,建设有利于民族地区共享的全国优质职教资源网络信息平台。

 

五是注重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加强双语教育,特别是民族地区职业教育要把学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必备职业技能,为拓宽就业门路创造有利条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