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代表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的发言:
建立投入机制理顺管理体制 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4年5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同志率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赴湖北,就“深化产教融合、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进行视察。视察团认为,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有力促进了转方式、调结构和改善民生。高职教育作为破解新增劳动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的关键切入点和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着力点,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着眼全局和长远,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议通过税收减免、政府配套等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率先参与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来。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体的办学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自在产业规划、经费投入、实训基地、教学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叠加和溢出效应。

 

二是建立科学合理、持续增长的高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搭建社会力量参与高职办学的平台。建议明晰财政对高职经费投入的标准,尤其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帮助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困难地区的高等职业学院解决办学经费困难的问题。建议加大对特色专业和区域经济急需专业的投入力度,鼓励高职院校在办学中体现就业导向,贴近市场需要。建议尽快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高职办学的政策,探索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公办和民办职校相互委托管理等形式。

 

三是进一步解决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中的管理体制问题。从规范我国学历教育,理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教育部门主管的职业教育学校和人社部门主管的技师学校之间关系的角度出发,应统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形成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相衔接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培养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