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任国胜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
建立健全符合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职业学校和专业基本标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立健全医药卫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主要实现途径,是加强医药卫生现代职业教育与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紧密结合。医药卫生职业教育有两点特殊性:一是所服务的产业与行业重要。二是所培养的对象有较高的素质与能力要求。

 

目前,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占医学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所培养的毕业生远未达到相关要求,其突出问题为:一是教育质量不高;二是人才培养规模与行业需求衔接不够;三是政府履职不到位。

 

为此建议:

 

一、由教育部门牵头,会同卫生计生部门、人社部门及各地方政府共同制定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医药卫生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与质量要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紧扣满足需求与提升质量两大核心目标。国务院要从高等教育经费中划拨一定比例支持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建立健全符合卫生事业规律与发展的人事激励政策。研究确定医药卫生职业教育办学标准等。

 

二、严格推行医药卫生职业学校标准建设。建立健全医药卫生职业教育高标准体系,具体体现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课程设计等方面。教育部门要把好办学准入关。可采取学校自建和校企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设施场地和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医学职教师资教育体系。

 

三、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设置专业基本标准和课程。要关注战略性新兴健康产业和基层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制定符合卫生计生行业需求的专业建设规划和指导性意见。根据社会需求增设和调整相应的专业类别和专业学科。引导和监督职业院校合理规划专业类别等。

 

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保障基层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彻底改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差、晋升难的局面。给出“政策包”的组合拳,如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收入、发放特殊津贴等。转变人事评价机制,将绩效作为考核评价标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