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张杰庭代表全国工商联发言:
民办职业培训应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我国已有十几万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其中面向成人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已成为劳动者岗前培训的重要组织,理应在建设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

 

而当前,影响民办职业教育培训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身份定位模糊。二是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三是管理机制需进一步理顺。

 

为此,建议把民办职业培训纳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一、加强政府引导,支持和鼓励民办职业培训行业健康发展。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机构认证工作,完善教育培训行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不断优化职业教育培训发展的市场环境;不断加强信息服务,引导培训机构实现教育培训与劳动力市场的有效对接。

 

二、打通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渠道,建立“双证”融通机制。进一步探索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协调发展、职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有效衔接,构建多元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尽快修订和完善职业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培训标准,打通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渠道,建立“双证”融通机制,探索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子。

 

三、用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补贴等方式,扶持特色培训机构发展。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重点扶持一批有专业特色、办学质量稳定的民办职业教育培训机构,以此带动整个行业提升教育质量;特别要对为社会就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给予专项补贴,使之成为就业培训的示范基地。

 

四、积极发挥行业商(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促进教育培训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相关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在发挥宣传政策、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等方面的作用。特别是使其在教育评估、趋势分析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促进职业教育培训业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