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苏华:
构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职业教育对学生和教师的吸引力不强,质量堪忧;二是职教人才培养层次局限于中职和专科,限制了人才的进一步发展;三是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深度不够,积极性不足;四是中、高职衔接不紧密,专业设置等方面存在口径不一致情况;五是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沟通衔接不畅,制度、政策缺失;六是办学经费不足,实训条件落后于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为此,建议:

 

第一,提升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层次。通过新设、转设、升格等多种形式,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大力发展应用技术大学,构建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梯级人才成长通道。

 

第二,完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考试和招生录取办法。以考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为主,尽快出台“技能高考”考试和招生办法等。

 

第三,理顺技术技能型人才各阶段培养目标。将中职、高职、本科等不同培养层次的学历证书与技能证书相对应等。

 

第四,改革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把“现代学校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整合设计、一体运行等。

 

第五,健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法律制度和管理体系。修订《职业教育法》,坚持管办评分离,把职业教育纳入政府教育督导范畴,强化职业资格证书和劳动就业准入制度。

 

第六,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经费投入。进一步扩大免学费政策惠及范围。推动各地制定和落实不低于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提高新增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

 

第七,加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相互融通。推动职普互通,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学生可试行学籍流动、互修课程、互认学分等。

 

第八,加强职教师资培养。行业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应成为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的主要来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