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代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
努力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多年以来,职业教育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估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727万人。加快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尤其迫切。

 

当前,有以下问题需要重视:

 

第一,我国经济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新要求。第二,职业教育体系内部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第三,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建议。

 

第一,建立高层发展协调指导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国家战略。当前我国有必要将职业教育上升为国家战略,由中央高层领导牵头,汇集教育、劳保、发改、财税等多个部门,成立综合的发展协调指导机构,以协调各方关系,推动和监督《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法规、政策等配套措施。

 

第二,统筹兼顾,加强规范指导,落实好若干重点政策。首先是加大投入政策,规范生均经费的来源和标准,保证省市县三级职业学校基本经济条件。其次是解决好职教师资培养、输送、职称评定等基本保障。最后是校企结合,多元化办学的相关政策。

 

第三,政府管理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提升职业教育自身素质。有计划、分阶段地按经济建设需要做好重点学校、重点专业的指导规划。同时引入市场机制,调动地方、学校、企业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职业教育内部分级分类体系,明确各层级教育办学标准和发展定位。规范职业资格认定,尝试建立劳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储备—推荐—提升计划。

 

第四,实现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互联互通,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要通过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劳动者光荣”等观念。同时,建立职教和普教互联互通“立交桥”机制,打通普教和职教之间的藩篱,推广专科学校与职教学校联合办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