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卢中原:
产业变革和职业教育的融合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与经济转型相伴随的深刻产业变革,正在积蓄新的增长动力,开拓新的市场前景和职业需求,为产教融合开辟新的空间。

 

服务业活力凸显,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动力和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产业迁移日趋活跃,要素跨区域整合形成新增长极。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压力加大,动力增强。专业化分工和产业融合各显其能,优势互补。资本替代劳动趋势明显,新的人口红利仍有潜力。

 

为此,建议:

 

依托园区经济,深化校企合作。各地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园区经济,对市场变化、产业变革前景和产业迁移走向高度敏感,对相应各类技能型、实用性人才需求强烈,又可提供实验、教学、研发设施和场地。应当整合各地园区资源和需求,推进园区企业与职教学校、普通高校主动对接,共同培养适用人才。

 

搭建主题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政府宜加强统筹规划,根据产业迁移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突出某一方面主题,搭建校企联姻平台、产学研对接平台等,探索共同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新路径。

 

动员社会力量,促进校企良性互动。发挥各类学会、行业协会的专家、信息和组织优势,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采取多种互动方式如营销专业大赛等,调动校企合作积极性,促进人才供需衔接,实现校企互利共赢。主管部门宜给予适当支持。

 

倡导教改引领,激发办学活力。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改革,推进职业教育集团主导、普通高校转型等新型产教融合。适应产业需求,自主调整专业设置。按专业需求对接,成立工科、商科等职教联盟。按项目对接,应用型项目可以职教机构与企业合作为主,成果转化项目可加强普通高校、职业高校与企业三方合作。完善“订单式”对接,按不同人才需求层次,促进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和短期培训、中长期定向培养协调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