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王永庆代表民建中央发言:
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必须突破四大瓶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表述,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应具备三个基本特征:一是适应需求;二是有机衔接;三是多元立交。当前,我国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条件基本成熟,但也仍面临许多困难和瓶颈。一是制度缺失的瓶颈。二是结构不全的瓶颈。三是产教分离的瓶颈。四是师资匮乏的瓶颈。

 

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的制度建设。抓紧修订《职业教育法》。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在国家教育体系中的定位。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办学体制,科学设计体系结构。特别要保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施,处理好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诸多环节。

 

第二,积极构建技术技能型人才成长的“立交桥”。重新布局高等教育的层次、门类结构,提高本科到研究生层次的技术型高校占比。坚持有利于突出工程师、高级技工、高素质劳动者培养的原则,科学设计一套能够引导高中阶段学校教学、学生学习及毕业生合理分流的高考录取方案。对中等职业学校及本专科层次的应用技术类高校要准确定位。加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的相互沟通等。

 

第三,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有效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和育人模式,促进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与产业布局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对接。

 

第四,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师资队伍。建立职教师资来源多渠道制度,通过制定灵活的编制政策和录用条件,鼓励职业学校聘任具有实践经验的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等担任专、兼职教师。鼓励中职学校之间,中、高职院校之间建立专业联盟,实现专业教学资源特别是“双师型”教师资源共享。参照普教“免费师范生”做法,恢复“职教师资班”招生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