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
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的通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5-05    来源: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央有关新闻单位,政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办公厅:

 

全国政协好新闻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的全国性新闻奖项,评选活动已进行了二十届,这项活动对广泛深入地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宣传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和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办公厅决定,今年将进行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参照中国新闻奖的评选办法进行。

 

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设作品奖和组织奖。其中,评选一等奖作品20件,二等奖作品30件,三等奖作品若干件;评选组织奖3个。请各参评单位按照评选办法,认真做好推荐作品的工作。

 

一、中央有关新闻单位和政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办公厅作为参评单位,按照规定的数额、体裁和时限,向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委员会推荐参评作品。

 

二、以宣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品为主要内容。参评作品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落实“三贴近”要求,内容真实,新闻性、时效性强,主题鲜明,富于创新,语言文字生动,制作精良,感染力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社会效果好。参评作品发表时间为2012年6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

 

三、评选项目及具体要求

 

全国政协好新闻设7个评选项目。报刊、通讯社参评项目为:通讯、消息、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评论;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参评项目为:消息、评论、专题、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现场直播、访谈;网站作品参评项目为:评论、专题、访谈。

 

参评作品按各评选项目要求申报。作者姓名均以刊播时的姓名、人数、排序为准(刊播时为笔名、网名的,报送时应在笔名、网名后括号内填报实名,不得随意变更)。作品字数含标点、符号;少数民族和外国语言文字作品以原作品字数(含标点、符号)、时长为准。

 

(一)报刊、通讯社作品

 

1.通讯。是指用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表现手法对新闻人物、事件等进行深入报道的新闻作品(含分上、下两期刊发的通讯)。新闻特写、新闻综述不超过3000字;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不超过4000字。要求主题鲜明,选材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生动,评议、刻画到位,感染力强。

 

2.消息。是指迅速报道新闻事实的新闻作品,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有完整的新闻要素。作者超过3人或未署名的,按“集体创作”申报。

 

3.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系列报道是指围绕某一主题或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等所做的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多方式报道,1件系列报道应不少于3件作品。作品策划性强,单篇作品间关联性强,成系统。连续报道是指围绕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连续刊发的“追踪式”报道,1件连续报道应不少于3件作品。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平均单篇作品不超过2000字(以作品总篇目和字数计)。该评选项目不包括专栏、系列评论和系列文章,不含事后将一段时间内分散发表的主题和内容相关的报道集纳在一起的作品。要求题材重大,主题鲜明,结构完整,报道全面,新闻性强,有深度,有影响。

 

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要求报送开头、中间、结尾部分各1件代表作并附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

 

作者以代表作刊播时的署名为准,刊播时署名超过6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4.报刊评论,是指对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热点话题、社会现象等进行事实分析和说理的新闻作品。包括社论、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述评、短评等,不包括杂文和系列评论,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要求观点鲜明,论点正确、有新意,论据准确,分析深刻,论述精辟,论述有力。

 

(二)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作品

 

1.消息。定义和标准同报社、通讯社作品消息。时间一般不超过4分钟。该评选项目作者指采写、编辑等主创人员,超过4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2.评论。定义和标准同报社、通讯社作品评论。广播电台作品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电视台作品以评论为主的述评性节目,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

 

3.专题。是指从不同角度报道、分析同一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现象的广播电视新闻作品,包括深度报道、解释性报道、调查性报道、新闻特写、新闻综述等。广播电台作品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电视台作品时间一般不超过45分钟,要求主题鲜明,材料典型,事实准确,结构合理,语言(声音、画面)生动,有细节,有深度,音响、画面运用得当,有感染力。要求报送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

 

4.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定义和标准同报社、通讯社作品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平均单件作品不超过8分钟。该评选项目作者指作品策划、采写和编辑等,署名超过7人的,按“集体创作”申报。

 

5.现场直播。是指与重大新闻事件或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同步采集现场信号并播出,集现场报道、背景介绍与事态分析等于一体的新闻作品。要求必须以新闻现场音像信号为直播主体,采用音像资料时长不超过整个作品时长的1/3。同等条件下,现场信号为本台自采的占优。对同一新闻事件进行的间断性直播选取其中1个完整直播段参评。该评选项目不包括纪念会、报告会、文艺演出、工程庆典、剪彩仪式、活动开幕式和以演播室直播谈话等为主体的作品。要求主题重大,策划周密,能够全面迅速准确地采集与传播新闻现场的重要信息,导播调度合理,主持应变机敏,音质画面清晰。要求报送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该评选项目作者超过8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6.访谈。是指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和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谈话作品和新闻人物访谈作品,要求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占整个作品时长不少于2/3。嘉宾与现场观众有互动内容的作品占优。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要求选题恰当,时效性强;嘉宾有代表性、权威性;谈话主题集中,脉络清晰,结构完整;谈话内容与节目定位、播出时段相适应;语言简洁生动、流畅准确;主持人提问、转承自然得当,对现场节奏把握适度;背景资料运用得当。要求报送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该评选项目作者指作品主编、编导、主持人等,超过6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三)网站作品

 

1.评论。是指新闻网站首发的原创评论,包括评论员文章、署名时评、短评、专家评论等,字数一般不超过2000字。网络评论要求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作者超过3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2. 专题。是指用图片、文字、音视频、Flash等多媒体手段和多种新闻体裁,从不同角度全面报道同一新闻事件或同一新闻主题的作品。要求主题得当,特色鲜明;容量大、采集广、更新迅即;交互性强、表现形式丰富多样;页面结构清晰、逻辑分明、布局合理,页面设计新颖美观,富有特色,达到形式、内容与主题思想的完美统一。要求附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该评选项目作者指策划、采写、编辑、页面设计等,超过6人按“集体创作”申报。

 

3.访谈。是指主持人与嘉宾就公众关注的新闻人物、新闻事件或热点话题进行讨论的在线访谈作品,主持人与嘉宾现场交流谈话内容不少于作品的2/3。该评选项目不含系列访谈。评选标准同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作品访谈。时间一般不超过1小时30分钟,附该作品1000字以内的内容简介。

 

四、材料报送

 

每件参评作品须报送25套纸质材料和1套刻在光盘上的电子文档。

 

每套纸质材料包括:1份推荐表(见附件3)和1份作品文字稿(报刊作品要求是剪报的清晰复印件、广播电视作品请报送完整文字稿),用A4纸打印或复印后装订在一起。所有文字材料请用WORD格式,标题字体用14号黑体加粗,居中;小标题为12号宋体加粗,居中;正文字体为12号宋体;推荐表内填报文字为12号宋体。

 

每套电子文档光盘刻录1件作品的信息,包括:与纸质材料相同的推荐表、作品(广播电视作品要求是原刊播作品和文字稿)和内容简介(系列报道和连续报道、现场直播、访谈等作品)。报纸版面请制作成JPEG格式的图片。广播作品请用WMA格式制成CD盘。电视作品请把完整节目用WMV格式复制成DVD光盘(请务必确认作品可播放,无法播放者视为自动放弃)。

 

附件2《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推荐作品目录》,中央新闻媒体推荐的参评作品由中央新闻媒体汇总本单位所有推荐作品目录审核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推荐的参评作品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汇总本省区所有推荐作品目录审核后加盖办公厅公章。请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确定1名联系人负责本次评选活动的联络工作,并准确填写联系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附件3《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参评作品推荐表》,中央新闻媒体推荐的参评作品由中央新闻媒体审核后加盖本单位公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推荐的参评作品由地方各新闻单位审核后加盖本单位公章。

 

五、请将参评作品完整资料(25套纸质材料和1套电子文档)于2014年6月8日(以当地邮戳为准)前寄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此件可通过机要交换或邮政快递——EMS寄送,并在信封上注明“好新闻评选”。请不要派人专送或使用需签收的“特快专递”方式送达,未按要求方式寄送不予接收。

 

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邮 编:100811

 

附件: 1.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参评作品数额分配方案

 

       2.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评选推荐作品目录

 

       3.第二十一届全国政协好新闻参评作品推荐表

 

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

 

2014年5月5日   

延伸阅读